安全管理网

挂牌就安全了吗

作者:杜凤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7日

  自从产生了‘摘挂牌’这种操作制度,起始对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摘挂牌’制度流于形式,不仅起不到安全监督的作用,反而成了一个借口、说辞,认为履行了‘摘挂牌’制度就万事大吉,无所顾忌,从而埋下了心理隐患;其次,这种‘摘挂牌’制度给安全管理者提供了处罚的依据,例如:处理设备问题时,不管你采取其他何种监护措施,只要没挂牌就要挨处罚,职工对此颇有怨言,不禁要问:‘挂牌就安全了吗?’

  ‘摘挂牌’制度出发点是为了安全生产,这个毋庸置疑,‘摘挂牌’制度对安全生产起到多大的作用有待考证,决定安全生产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在发生的各类事故中所占比重较大,也就是说我们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首先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控制其行为;其次是改善现场和设备的安全状态,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可以从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学习、安全经验传授等等方面入手,‘摘挂牌’这种流于形式的制度能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吗?

  现在职工只知道只要履行‘摘挂牌’制度就不受考核,把它当做一种‘差事’,更有甚者认为挂了检修牌就可以无所顾忌,产生了麻痹思想,对设备隐患失去了自我防御意识,要知道挂了检修牌不等于切断电源、不等于保证安全,挂了检修牌发生的事故也不在少数。这个‘摘挂牌’制度陪我们走过了十多年,确实到了该改进或者取缔的时候了。但有些安全管理者对‘摘挂牌‘制度热度始终不减,甚至痴迷,认为履行好了’摘挂牌‘制度,就可以保证安全,对其他的安全监护措施(专人监护、切断电源----)一概否定,笔者看来他们把‘摘挂牌’制度视作神灵,视作圣旨,也许是视作‘摇钱树’?一个维护职工生命财产的制度,在他们手中变了质,这样的制度我们不要也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