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要优化管理提炼“精品”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安监部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毛细血管”,也是具体政策的执行者和落实者。他们的工作成效将直接决定着“一方稳定”。笔者长期在合肥市吴山镇主抓安全生产工作,深感安监部门工作的重要性。安监队伍是一直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为安全生产工作可谓“呕心沥血”,但是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容易使人产生厌倦感、麻痹性。如何提高工作积极性,使之工作“充满电”、“满激情”,并且保证工作成效,在全国两会之前,笔者做了一些思考,做一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思路决定出路,选好安监所长。

人是关键性因素,领头人选对了,他就会想方设法调动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力量,按照谋划好的工作,定期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工作主题的专项排查活动,围绕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黑加油站(点)、集贸市场、电梯特种设备等行业,定期精选一个主题,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扎实建立和完善“六步走六要求”(六步走:宣传培训、动员部署、企业排查、定期检查、限期整改、违者必罚;六要求:有宣传资料、有工作方案、有排查记录、有分析建议、有影像资料、有工作总结)的工作流程和标准,让工作时有新意、形成影响、提升效应。

二、提炼“精品”,使之成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要规范安全管理,提升工作水平,成了“五个一”长效管理机制和“六联六防”专项整治机制。即“每月一排查、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例会、每年一总结”的长效管理机制;“六联六防”是指“联合派出所防止消防隐患、联合交警部门防止交通隐患、联合市场局防止特种设备隐患、联合教育局防止校车隐患、联合安监局防止企业生产隐患、联合成员单位防止部门隐患”。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安全工作有序开展。最底层的村(社区)是工作的关键点,要配备“安全协理员”,按照“四有四统一”建设安全协管员工作站,形成坚实的安全防线。

三、想方设法,优化工作方法。

安监所要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维护安全,坚持和优化一些好做法。

比如推行“4+x”模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4+x”新型工作模式即:遵循“四个要求”(“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照“四个一”(一份安全承诺书、一个责任人、一次全体会议、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强调“四个到位”(隐患消除到位、标本兼治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完善“四项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制度、联络上报制度、责任签约制度、停业整改制度),全力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检查、大整改、大问责”工作。

比如组织本辖区的“土专家”开展“安全大讲堂”活动。安全生产工作本“无形可抓”,只有事故发生了才“看得见、摸得着”,所以安委办、安监所要定期邀请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和社区的“土安全专家”举办“安全大讲堂”,“安全大讲堂”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主题,现身说法,讲解深入浅出,内容生动,贴近工作实际,必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再比如,实实在在地创建“一格四员”安全社区。将社区(村)按管辖范围划分为N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四员”,即安全管理员、安全协管员、安全警务员、安全监督员,分别由社区(村)专(兼)职安全工作人员、包组干部、社区包联民警及居住在内威信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五老人员”担任。做到“小问题不出“格”、一般问题不出村、较大问题不出镇,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习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每天“清零”,要求我们必须饱含热情做好每一天。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工作任务更加繁重的一年,我坚信,只要不懈努力,只要用心工作,只要团队作战,安全就一定会时刻伴随在我们身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