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年终岁尾话考核

作者:薛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时值年终岁尾,作为最基层、最前沿的乡镇安监站,按惯例都在为一年一度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准备着、忙碌着,以迎接上级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考核验收,争取取得好成绩。

年终考核是对一年工作的回顾总结。通过考核可以对照年初上级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总结一年中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排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便在来年的工作中,发扬成绩,补足短板,更好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但在以往的考核过程中,笔者发现年终考核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被考核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不注重抓在平时、抓在日常,临考时出现“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现象,如相关活动开展缺失,制度建立不全,有关任务指标未完成等,而主观上,又想取得好成绩,于是乎,临时拼凑,资料做假,数据不真等不良现象便屡屡发生,甚至滋生出提前找关系,打招呼,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在对乡镇进行考核时,存在不硬不实、不动真格的现象。一是重台帐,轻实情。注重查看软件资料,而忽视与平时的实际工作的对接;二是重汇报,轻实查。注重听取汇报,年终工作总结写得好,发言时嘴功好,印象分便有所提升,而忽视对基层单位实际情况的核查;三是乐做“好人”,不当“坏人”。一味地考虑搞好上下级关系,搞好与基层乡镇主要领导关系,考核时睁只眼,闭只眼,得过且过,乐做好好先生,怕得罪人,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提,熟视无睹,如在安监机构人员职数配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相关领导参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明明是秃子头上的虱子——藏不住,明摆着。问题一目了然,仍是一带而过,甚至只字不提。

事实上,一个单位全年工作实绩如何,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单位负责人本就心中有把尺,主管部门在日常监管时,只要稍加留意,也或多或少有所了解。因此,年终考核时,不能为了考核而考核,更不能走过场。关键是基层安监部门要重在日常工作中抓落实,对照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逐条分解,逐项实施,各项工作序时推进,考核时才能胸有成竹,自然也会真金不怕火烧,也会取得好成绩;上级主管部门在日常监管时,要沉下去,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指导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年终考核时,要有的放矢,敢于动真碰硬,让哪些平时不烧香的单位,乐于钻营投机的人,考核时自然会饺子破皮--露了馅,彻底打消他们糊编乱造、弄虚作假、沽名钓誉之念想。这样的年终考核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不失其原本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