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心驶得万年船

作者:竹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庄子有云:“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使得万年船”,意思是说小心仔细、思考严密、行事低调、恰当提防就连最灵敏狡猾的蝉也能长久地捕捉到,小心翼翼、不张狂、不粗枝大叶就连驾驶古旧到一万年的船也能安全无事。比喻做事要细心谨慎,才能平安无事。说的真是太对了,在对待工作、安全问题上,我们真的是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大意,唯有用心、细心、小心,才能使得万年船啊。

老子曾曰:“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它精辟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然而,在现实生活工作中,有谁真正做到了细节呢。就拿车间的氧气、二氧化碳供气管道来说吧,我们每天要气割、要焊接,随时都需要打开氧气、二氧化碳供气管道的开关阀。是的,我们需要用气的时候自然会想到打开开关,可是当我们作业完毕时,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到关闭开关阀呢?答案毫无疑问,肯定会有人说我一时忘记了,无可厚非,可是有的人不是忘记一次两次,而是经常性的没有关闭,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工作不细心。再比如说吊运、翻转工件,总有些人图省事、安全意识不强,想着用手去扶持工件,挂钩时不思考位置合不合适,就只是为了干活而干活,这明显是对待安全不细心。然而,血的代价是惨痛的,我们的员工们要好好反思啊,千万不要拿生命不当回事。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在现实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的人却少之又少。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的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不缺少各项安全隐患的措施,缺少的是各项整改措施的逐条逐项的落实。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麻痹大意的毛病,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才能真正的“驶得万年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