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时大意 悔恨终生

作者:哈国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人的一生很短暂,但在短暂的一生中,总有一些难忘的记忆。

  记得十几年前,我还是铁塔公司焊工班长时。一次公司安排我们晚上加班,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工地上急需的塔材,第二天镀锌并发往工地。由于焊件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提前做好了一切准备,班前会上对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大家按工作要求很快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工作很顺利,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苦战,工作很快进入了尾声,作为班长的我,此时有些沾沾自喜,安全上也松了一口气。

  就在一名职工准备将完成后的工件装车转入镀锌车间时,事故发生了,该职工用行车起吊工件时,由于急于完成任务,在未确认工件和吊钩是否垂直时,就急于起吊,在物体离开地面的瞬间,物体像钟摆一样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横向直接飞向操作人员。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本能的用双手尽力阻挡物体的摆动,哪曾料到,一个上百公斤重的物体此刻所产生的动能,狠狠地将他撞倒在地,双手被锋利的棱角深深的切出两道血口,顷刻间,血肉模糊,血流如注,脸色苍白,疼痛难忍。在场的人们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坏了,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当时他的爱人身怀有孕,身体很不方便,听到丈夫受伤的消息,当场不省人事,晕死过去。不知经过了多长时间的抢救才慢慢苏醒。而他年迈的二老看到儿子沾满鲜血的双手,父亲老泪纵横,瘫倒在地,而母亲撕心裂肺的嚎啕大哭,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我的儿啊,你的双手咋成了这样?”她那惊天地、泣鬼神,歇斯底里的哭叫声惊动了附近的人们,眼前的惨状和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声声呼唤使周围的人都留下了眼泪。过了两天,当我再次见到二老时,他们明显苍老了许多。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是父母的心头肉,一个人受伤牵动了全家和工友甚至所有亲戚朋友的心。当天上班还是一个血气方刚、朝气十足的年轻人,就是因为一时违章,斜拉斜掉,造成了本次事故,不幸中的万幸,由于抢救及时,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伤者本人与伤痛的抗争及家人、工友、亲朋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很快痊愈,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这血淋淋的事件再一次教育了他本人和在场的所有有人。安全重于泰山,不只是一句口号,容不得半点疏忽,要安全就必须落实在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和行动中。

  当然事故的发生对我的打击也很大。作为班长,部门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安全监管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危害辨识不清。如果当时严格遵守安规和“十不吊”的原则就不会发生本次事故。事后虽然对我和当事人进行了处罚、作了检查,但每当想起这些,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酸楚和愧疚,对不起朝夕相处的兄弟,生命受到了一次巨大的挑战。

  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可它总像昨天发生的一样,历历在目,时刻在我脑海中一幕幕涌现,剪不断、理还乱。那痛苦的呻吟声,血肉模糊的惨状挥之不去,终生难忘。我在想,世上如果真有卖后悔药的,不管花多少钱我也愿意买下我亲如兄弟的健康和平安。可是,这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正像人们逢年过节喜欢将三国英雄人物关云长的画像贴在自己的家门上,以祈求“关老爷”保佑全家平安一样。世上没有神仙皇帝和救世主,要幸福、平安,只能靠我们自己,靠平时严格遵守“安规”才能真正做好“三不伤害”。为此,我曾默默许下诺言:安全在我心中,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

  如今,我有幸成为铁塔公司一名专职安全员,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偿还多年的感情债。

  安全生产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标志,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领导的信任,职工的支持,就是我工作的动力,公司的安全,职工的健康就是我工作的目标。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不遗余力地将精力投入到公司和职工的安全工作中来。也许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但是要始终以“真诚”和“爱心”对待工作,对待工友,向先贤借智慧,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和“严是爱、松是害”的管理理念,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时刻严守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严格遵守“安规”和“操作规程”,从一点一滴做起,珍爱生命,杜绝事故发生。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应急预案,做好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细危害辨识,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大胆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做到腿勤、嘴勤、手勤,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决不让十几年前的悲剧再次发生。

  当然安全工作要靠你、靠我、靠大家,众人拾柴火焰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你不违章,我不违章,自觉做好安全文明生产的践行者,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也许在日常工作中,因为安全措施的执行,会影响一点生产进度和工作效率或带来一点工作上的不便,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和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决不可同日而语。生命诚可贵,它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有一次。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从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再从呀呀学语到长大成人,父母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无私的大爱,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属于父母和社会,所以每一个人要常怀感恩的心,将“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的自觉行动,报答父母,回馈社会。

  眼下,社会发展很快,电力行业突飞猛进,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有了长足的发展,过去我国单机发电量仅5万千瓦、10万千瓦,输电线路等级也仅仅110千伏、330千伏,而如今经过千万电力人的不懈努力,我国单机发电量已达60万千瓦,输电等级已经达到750千伏和1000千伏甚至更高。

  为了子孙后代和人类的安全健康,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比比皆是,座座大容量的智能变电站拔地而起。我国的电力事业已经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作为一名电力安全工作者感到无尚荣耀和自豪。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要努力工作,做好职工安全工作的守护者。积极投身于公司正在开展的“反违章、禁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和“反违章、保安全大讨论中”着力打造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安全”企业文化,做好公司“三集五大”安全体系建设。深刻吸取“6.18”南郊火灾爆炸和“9.2”高空人员坠亡等事故教训,以史为鉴,举一反三,杜绝违章,避免事故的发生。时刻以全司职工的安全健康为己任,宁愿听到被人不解的骂声,也不能听到因事故而造成的哭声。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它只有起始符而没有休字符。我们是铁塔生产企业,整天和各种钢材、机械设备在一起,有诸多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风险隐患,要充分做好人、机、料、法、环各项安全工作,要有针对性,做好预防,为将我司创建成鸟语花香、平安和谐的公园式企业而努力奋斗。

下一篇: 歇后语里说安全
上一篇: 违章要及时纠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