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马路开膛破肚”想到

作者:李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前几天又看到一条刚刚新建成的马路被开膛破肚了,心里感到惋惜。马路建成通行后,今天这个部门来切一下,明天那个单位来开一刀,后天那个部门来剜一下,平坦的大道不几日就变成了“大坑套小坑、小塘连大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破路了,为什么形成这样呢?主要是整体规划上有问题,各部门是“人手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只要我想铺设本部门的设施,就可以去马路上开膛破肚,绝对不顾忌马路的好坏。联想一下我们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呢,估计也乐观不到那里去。

  我们认真地想一下,今天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明天开展涉爆粉尘安全专项治理,后天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接着又来一次持证上岗专项治理;今天这个科去企业检查一下,明天那个科去检查一下,后天监察大队再去检查一下,大后天上级部门来督促检查一下;对于乡镇基层、对于企业来说,这些行动是不是跟“马路开膛破肚”一样呢?虽然,安全生产很重要,但我们不能就依着重要可以任性。

  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在年初订立一个详细的、全面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检查的方案,把各项工作都进去,把各方面的因素都揉合进去,确定好检查的频次,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的效率,一次检查涉及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达到多次单项监督检查综合开展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