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行为习惯成自然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笔者所在的电厂远离市区,每天乘班车上下班时,都要经过淮河大桥。前一阵子淮河大桥桥面维修,上、下桥处都设置了限高栏杆,一高一低,高的通行大客车,低的通行小汽车,司机们都遵守规则通行。

  今日上班途中,班车行驶至淮河大桥时,我们看到限高栏杆拆除了,这说明维修已经结束了。在临近原来限高栏杆所在的位置时,司机师傅自然而然地将方向盘向左打,转向大客车的规定通道通过。这时,坐在前排的同事笑着提醒道:“王师傅,限高栏杆已经拆除了,可以直行了。”王师傅恍然大悟道:“哦!对呀!瞧我,习惯成自然了!”

  这平平常常的一幕,让我陷入沉思。

  记得一次安全培训时,安全专工给我们看过一段视频,视频中说:连续23天时间固定做一件事,就会形成习惯,持续90天,就会形成终身的习惯。眼前的例子就是再好不过的证明:淮河大桥维修了两个月,限高栏杆也设置了两个月,两个月的时间让司机师傅养成了习惯,即使限高栏杆拆除了,他心里的那根“栏杆”还在起作用,支配着他的行为,让他遵守规则。可见习惯所产生的引导力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由次我联想到在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如果让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成自然,那将大有裨益。一个新进厂的员工,从一开始就对他进行好习惯的培养,不怕麻烦,一点一滴做起,扎扎实实,这个好习惯养成后很可能伴随他整个职业生涯,也会对他的一生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到他身边的人,如果每个人都是这样,那么打造出一支规范标准、战斗力强、安全意识和素质良好的员工队伍也就水到渠成了。

  往深一层说,现场作业中,安全行为一旦“习惯成自然”,员工就不会觉得那些安全规章制度繁琐、烦人、累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展现出轻松、有序、规范、阳光、有修养的一面。

  此外,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往往从一点一滴开始,从小处做起,恰恰就是这“小处”常常让我们视而不见、忽略不计。试想,如果是一种不起眼的不安全行为,我们对它不管不问,缺失了管理,长此以往,也“习惯成自然”,那产生的后果该有多么可怕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