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日记:我随专家查隐患

作者:孙锡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3月30日,我跟随专家组一行,对禹城市油气长输管道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油气长输管道的安全运行情况、隐患治理情况和企业的管道保护情况。这次检查采取了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的办法进行。听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汇报,查看有关资料,到部分现场实地察看。
  
  到达该市后,与该市的领导和油区办的领导同志简单地说明这次的检查的内容和要求后,检查组一行就直奔房寺镇查看管线隐患治理情况。原来这里油气长输管道占压严重,现在这里占压已全部清理完毕。当我们来到某一企业集团时,这里以前该企业集团的一个庞大的标志物直接占压在管道的上方,现在这里已成为平地。但是在这里专家们还是发现了一个另外的隐患问题,他们发现管道上方有一条排污沟穿过,一旦泄漏有可能形成爆炸空间,造成严重后果。发现这一情况后,该市油区办的王主任立即找来企业的负责同志询问情况,企业的负责同志介绍,这条管道为了配合隐患治理已经废弃不用了,专家崔工当即建议,“如果废弃,应当将该沟填实,避免形成爆炸空间。”管道企业和集团企业的负责同志表示:“立即着手将排污沟填实”。当走到一个测试桩跟前时,专家们发现测试线头外露,指出应线头封好密封。管道企业的负责同志表示,这是他们的疏忽,立即安排人改正。在高后果区,专家们认真地查看了现场和周围的状况,专家们指出,在高后果区应对“三桩一牌”加密设置。
  
  在查看现场后,我们分两组,到管道所属企业查看有关资料。在查看了有关资料后,专家们指出:“管道的内检测虽然在局部进行了一些检测,但还没有进行一次全面检测,这是一个大隐患,需要抓紧进行;高后果区的识别标准使用的是旧标,应使用新标,地区等级提高后台账没有及时更新,应急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不全面,没有转岗和待岗人员的培训。”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专家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
  
  在企业的输气站现场,专家们发现风向标缠绕在旗杆上,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在工艺区现场发现缺少一个逃生门,部分设备没有接地装置,应立即进行整改,在工艺区修复现场,施工人员施用普通工具破除地面,没有办理动火票。对专家指出的问题,该站负责人表示,坚决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整改,并表示今后一定按制度、规程办事,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跟随专家们的一天的检查,虽然累点,但是收获颇大,跟随专家学到了不少知识,也使我开阔了眼界,这在平时的书本上是学不到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