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菩萨畏因、凡人畏果”想到的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菩萨畏因、凡人畏果”是指菩萨分析事物、看待问题侧重于问题发生的原因,而凡人畏果是指凡人看待问题则偏重于问题的结果。当然我们都是凡人不是神仙,但这种管理思想却值得我们安全工作者思考。

  同样一个畏字,但畏的对象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则效果也不尽相同,“菩萨畏因”,畏的是原因,善于从蛛丝马迹、从表面现象中看到问题的根本,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则问题引刃而解。“凡人畏果”,畏的是结果,着重于结果的处理,虽有一定成效,但已造成事实,有亡羊补牢感觉,同样的思想,也不时反映在我们的工作态度。比如我们一些企业负责人对未造成人员伤害、机械损失的各类未遂事故,觉得不以为然,思想上引不起重视,发生问题后,对问题不是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而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百般遮掩,事故处理轻描淡写,久而久之,下面的职工对违章行为也漠然之知,习惯成自然,最终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对这种观念,则是典型的凡人畏果思想。不是从事故的发生原因查找问题,而是以事故结果的严重来对待问题。

  我国现阶段,仍然是事故多发易发期,特别是经济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为迫切,安全生产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据今年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披露,2015年21个省份共发生38起重特大事故,造成768人死亡和失踪,有13个省份重特大事故的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上升。发生事故后,一些地方和企业负责人,并未深刻领悟到安全生产内在持续性、系统性的规律,还没有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仍按照事故—检查—整改的治理模式,甚至出现在安全检查中发生事故的情况。所以从“菩萨畏因”的观点看,安全工作的根本出路在于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事先预防,研究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做好超前管控的各项措施。

  一是安全意识在先。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全面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全民的安全意识。

  二是安全责任在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有关规定落实力度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增强考核效果;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管行业心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各环节、各领域可能存在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防止失察漏管造成“想不到”的问题发生;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五落实五到位’的拓展延伸,实行安全风险等级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建设。

  三是安全投入在先。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落实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积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发挥了较大作用。

  四是 建章立制在先。建章立制是实现预防为主的前提条件,建立健全了从宏观到微观一系列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把建章立制和执行情况作为安全检查的重点,从根本上建立起了预防机制。

  五是提高素质在先。重视、促进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的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水平;对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个体、私营业主的安全培训;并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六是隐患预防在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全面深入地进行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加强源头监管,严把“准入门槛”,避免先天性不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细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将各类隐患治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到各区域、部门、企业,确保到岗到人,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