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实再抓实!

作者:陶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笔者从事基层安监工作多年,经常发现一些企业在办公室或车间张贴或悬挂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牌,看起来非常完善甚至是精致,但仔细检查推敲会发现问题,主要是内容空泛,不符合企业实际,更有甚者,安全管理机构上的人员已经不在企业一年多了,名字依然出现在墙上,询问企业管理人员大都吱吱唔唔无法回答。笔者不禁要问,规章制度难道就这样一挂了之吗?规章上墙的本意是让职工经常学习,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用制度来约束每个职工的工作行为,使之逐步安全规范,久而久之形成良好的安全素养,杜绝和减少不安全行为,达到企业长治久安的目的。可是把规章制度一挂了之的行为,是企业典型的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表现,长此以往,必将自食恶果。

  安全生产做的好坏根本在于落实。再精美、再完善的措施、办法、目标,如果不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安全生产尤为如此。制度上墙只是推动安全生产的一种方式,根本目的是将规章制度落实到行动上。正所谓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虚假,习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以人为本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要想做好安全生产,就必须实实在在从员工的安全意识抓起,完善规章制度,关键是要抓好制度落实,排查事故隐患,使职工自觉按照制度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久而久之养成良好的安全素养,实现安全与生产双赢的目的。

  作为企业,制定一项制度并不难,难的是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将制度贯彻落实下去,作为企业负责人要带头落实规章制度,给员工做好榜样。而我们每一位员工要本着对企业、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态度去学习制度、遵守制度。只有牢记制度并严格执行,才能绷紧安全红线,避免违章作业,保障自己及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防止搞花架子、形式主义,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实,再抓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