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不是老生常谈 再小隐患也不放过

作者:庄岩 韩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每当听到发生安全事故时,心里就会感到揪心和惋惜,一时松懈带来的是亲人无尽的痛苦,但谁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当你过马路时,会主动避让来往行驶的车辆,因为你知道不避让的话会出现危险,这种危险是你看得到的。但往往很多隐患不是显而易见的,只有你具备了一定能力才能判断出来。作为调度员,要想提高作业现场的安全管控能力,就要不断地学习安全知识,不断地总结升华。我认为对事故案例的学习尤其重要,对于每个事故发生的原因、避免的措施、得到的教训都要牢记于心,有了前车之鉴就不要再犯相同的错误。

  安全事故并不是说来就来,只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事故前的预兆。听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个人从某个施工工地路过,扬起的灰尘让他迷了眼,他并没有当回事。第二次路过的时候,上方掉下一块小石头砸到他的脚上,他骂骂咧咧地离开了。第三次路过的时候,一块大石板正好砸到他的头上,当场送命。如果他能重视前两次的遭遇,最后就不会是这样的下场。

  调度员安全管控能力提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责任心的加强。在安全管理面前,只有对与错,没有介于两者之间的其它选择,不能差不多就行。对于一些安全隐患,很多人往往熟视无睹,因为他们认为会发生事故的概率很小。例如像船梯下的安全网,有些安全网的栓挂并不规范,发生坠海事故的话起不到保护作用。但有些调度员往往觉得没什么,因为他们认为人从梯子上掉下来的概率很小,所以发现了也没有立即整改。在事故面前,不要谈论概率,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百分之百地去努力避免。

  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再小的隐患也不放过。不要发生事故后,才认识到安全的重要;不要发生事故后,才后悔当初如果……该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