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到底为了谁?依靠谁?谁受益?

作者:张晓海 张国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7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安全的意义很多,对于个人,安全是生命,生命宝贵;对于家庭,安全是幸福,期盼殷殷;对于企业,安全是效益,拳拳重托;对于社会,安全是和谐,事关全局。
         安全到底为了谁、依靠谁、谁受益,只有将这个问题彻底解决,才能将安全真正渗透到员工的思想意识深处,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全面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才能促进管控水平和全民安全素质同进步,企业盈利和企业形象共提升。
        要树立安全第一理念。认识的高度决定思想重视的程度,我们要始终与上级公司党组保持高度一致,采用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对员工进行安全思想、敬业精神和遵章守纪等教育,使员工明白“四个责任”精神实质,使“安全第一”的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为实现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基础。
要加强安全文化宣贯。要通过文化的纽带,提供有效平台,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依托门户网站、展板、标语等宣传载体,班前会、班后会、班组安全日活动等形式,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签字仪式、漫画征集等平台,全面开展安全文化宣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普及安全知识,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安全文化落地。
        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工会和团组织对安全生产的保证监督作用,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深入现场、班组,及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队伍中的思想问题和影响安全生产的不良因素,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企业安全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落实现场管理责任。要落实管理责任,就是要建立起责任意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我们更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及广大员工,四个责任是否已经落实?三讲一落实执行了没有?是否将十条禁令牢记?将安全职责覆盖到每一个人、每件事、每一个节点,打造学习型组织,培育学习型员工,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事故的发生。
        要提高执行标准和力度。一方面要通过完善标准,解决职责界定不清、划分不明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各项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权威性,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通过执行标准,强化部门、岗位间的配合意识,全面形成“公司一盘棋、管控一体化”的局面,持续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班组的事故处理能力,才能真正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实现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