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安全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

作者:张晓海 张国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8日

“安全第一”道理是一看就明,一讲就通,但是一做就难,一松就乱,甚至有些人明知故犯。要真正落实“安全第一”,关键在于企业、员工、家属对安全的深刻理解和实践活动中的自律,这就归结到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的问题上,倡导、弘扬和传播安全文化是一个使全体员工、家属生产、生活、生存的安全与健康大事,是长期努力而不断投入与人的生存相伴的活动。安全文化是由职工创造和发展,同时又用其保护和关爱职工。保护职工安全与健康,关爱生命,尊重人权是职工追求的时代文明,也是安全文化的真谛。据统计,企业近几年所发生的事故有85%至95%是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所造成的,这些"三违"现象,与人的文化素质都有很大的关系。如何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一、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拒绝违章指挥。违章指挥主要是管理者不顾安全生产,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而盲目指挥生产,或者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一般会酿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恶性事故,危害极大。职工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自然就要求管理者勿忘安全,尊重人的生命,敢于大胆拒绝违章指挥。

二、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制止违章作业。职工违章作业是没有正确树立安全价值观。无知违章是因缺乏安全知识,失误违章是因操作技能不娴熟或设计不科学造成的,故意违章是存在侥幸心理。在具有一定安全文化素质的基础上,职工之间的相互监督、职工家属的提醒督促,是控制违章作业的头道防线。

三、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避免短期行为。短期行为的特征是忽视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以损害职工安全和健康的长远利益来换取眼前利益。避免短期行为除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合同约束外,要依*职工群众,同短期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保护自己的安全合法权益

四、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督促隐患整改。灾害并不在于事故本身而是对事故以及隐患的麻痹思想。同类事故之所以连续发生,是没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的原故。职工安全文化素质高,能发现和督促隐患整改,就能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