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类行为的概念和种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4日

关于人的行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什么叫行为?简言之,行为是人类日常生活所表现的一切动作。德国心理学家克特?勒温把行为定义为个体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引入了“个体”这个变量。他提出人的行为的基本原理可表达为:

B=F(P.E)
式中: B――行为;
P――个人――内在心理因素;
E――环境――外界环境的影响(自然、社会);

上式表示行为(B)是个人(P)与环境(E)交互作用所发生的函数或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变量“个人”和“环境”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两个变量。
日本的鹤田根据上述模型,提出了事故发生的模型为:

A=F(P.E)
即,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关联、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的行为起源于脑神经的交合作用,总合形成精神状态,亦即所谓意识。由意识表现之于动作时,便形成了行为,而意识本身则成为一种内在行为。

人类行为是有共同的特征的。综合心理学家研究的结果,人类行为特征至少有下列几方面:

(1)自发的行为。指人类的行为是自动自发的而不是被动的。外力可能影响他的行为,但无法引发其行为,外在的权力、命令无法使其产生真正的效忠行为。

(2)有原因的行为。指任何一种行为的产生都是有其起因的。遗传与环境可能是影响行为的因素,同时外在条件亦可能影响内在的动机。

(3)有目的的行为。指人类的行为不是盲目的,它不但有起因而且是有目标的。有时候在第三者看来毫不合理的行为,对他本人来说却是合乎目标的。

(4)持久性的行为。指行为指向目标,目标没有达成之前,行为是不会终止的。也许他会改变行为的方式,或由外显行为转为潜在行为,但还是继续不断地往目标进行的。

(5)可改变的行为。指人类为了谋求目标的达成,不但常变换其手段,而且其行为是可以经过学习或训练而改变的。这与其他受本能支配的动物行为不同,它是具有可塑性的。

研究人的行为的共同特征,对探索动机的规律、管理心理活动的规律,是有很大帮助的。人的行为的基本单元是动作。所有的行为都是由一连串的动作所组成的。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了解、预测与控制一个人在什么时候可能从事什么动作(动作的发生);同时要了解是什么动机或需要能在某一特定时间唤起某个动作。

行为的种类

行为的种类很多,可以从不同方面对其分类。按行为主体的不同可分为:个人行为(包括个人的生长、发育、学习、意见等等)和团体行为(包括团结、互助、合作、友好、谅解、默契、暗约、分歧、对抗、破坏等等)。

按人类活动的不同领域,又有如下界定:

(1)管理行为。包括计划、组织、领导、激励、控制、决策、预测等行为。

(2)政治行为。包括选举、公务、行政、民族团结、国际关系等行为。

(3)社会行为。包括社会控制、社会变迁、社会要求、社会保险、社会文明、社会进步、社会发展等行为。

(4)文化行为。包括文化艺术活动、教育活动、体育活动、学术研究等行为。

(5)战争行为。包括思想战、心理战、谋略战、团体战、情报战、宣传战、军事战等等。
 

  • Tag:人类行为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