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密闭空间 谨慎作业――进入密闭通气不良空间的作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4日

密闭、通气不良空间(下称密闭空间)是指定经常被封堵、只有一个出入口、并缺乏足够对流空气的环境,如废置水井、污水管道(渠)、化粪池、储水箱、容器储罐和建筑工地人工挖孔桩的桩孔等。

   近年来,由于施工单位缺乏严密的组织,施工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违章作业,密闭空间作业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因为缺乏应急措施和急救常识,施救不当,致使施救人员多人伤亡的重大事故。2003年,某省于都县一工地,要启用施工备用水井,在施工人员下井安装抽水设备时,一民工因中毒坠井,继而先后有两三名工人在没有弄清原因,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下井施救,同样中毒坠井身亡,酿成重大惨局。类似事故,不胜枚举,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所以,我们必须从中吸取经验,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一、密闭空间作业主要危害因素

  (一)有害气体危害。聚积于密闭空间的常见有害气体,有硫化氢、一氧化碳、甲烷、沼气等,当人体吸入后,易导致中毒。

  (二)缺氧危害。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被比重大的气体(如二氧化碳)挤占,氧气含量低,施工人员进入后,可由于缺氧而窒息。

  (三)火灾、爆炸危害。当密闭空间内存在甲烷或沼气等易燃气体,或在其内进行涂漆、喷漆、使用易燃易爆溶剂,再遇焊接、切割等作业产生的火花时,可能导致火灾甚至爆炸。

  (四)微生物病原体危害。废置井、污水管道(渠)、化粪池、沼气池等,其内的各类有害细菌、病毒、昆虫、钩端螺旋体等微生物病原体,经皮肤进入人体致病。

  (五)物理因素危害。过冷、过热、潮湿的密闭社会总需求有可能对施工人员造成危害;湿滑的表面有导致施工人员摔伤的危险;清洗大型水池、储水箱、输水管(渠)时,有遇溺的危险;进行人工挖桩孔作业时,有坍塌的危险。

  (六)交通意外。密闭空间的出入点位于街道马路上时,施工人员有被车辆撞到的可能,行人有跌入密闭空间的危险。

  二、密闭空间作业危害因素的防范措施

  (一)建立安全评估制度。企业应建立健全“密闭空间作业危害因素风险评估制度”。应当严格规定,在进入密闭空间作业之前,必须由企业符合资格的安全员(或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主任)进行危害因素的辨识和风险评估。评估的内容包括:气体测试、安全措施、进入密闭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身体状况检核等,并在评估结论中提出安全建议。

  (二)建立安全许可制度。实践证明,进入密闭作业是一项安全风险较大的作业。因此,应当像动火许可制度一样,企业必须建立“密闭空间作业安全许可制度”。安全许可的前提必须是在风险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确认安全建议措施(如空气测试、通风措施、应急救援、人工挖桩孔作业的安全施工方案等)已经落实;安全许可应由企业(项目部、工程队)负责安全生产领导或安全科(处)长(专职注册安全主任、注册安全工程师)签发;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进入密闭空间实施作业。

  (三)规范作业的安全要求。必须针对前述主要危险因素,制定必要的安全作业规范。在建筑施工、物业管理等作业中,常见的密闭空间作业的主要安全措施应包括:

  1.核准作业人员已经过专项安全知识培训,身体状况良好。

  2.进行空气状况测试和作业现场的检查。

  3.存在有害气体、氧气不足或温度过高的空间,必须安装有效的通风设备。

  4.存在火灾爆炸危险的空间,应清除一切火源(必须动火的应按规定办理动火许可手续),所有电器设备必须符合防爆要求,易燃易爆气体禁止带入。

  5.对有淹溺危险的大型水箱、输水管道、污水管渠清洗疏通作业,工作开始前必须确保锁上输水掣阀,切断输水管、污水渠,防止危险物品意外流入作业空间。

  6.人工挖桩孔作业必须编制“危险性较大的部分、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按规定报告审定。

  7.使用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为防护微生物病原体感染,在地下污水渠、化粪池、沼气池、废置井作业的人员,应该穿戴覆盖全身的防护服;为防范淹溺,必须穿着救生衣;存在有害气体的,应配载合格的过滤式呼吸器,必要时配备供气式呼吸器;应配载必要的安全鞋、工作服、手套,以保护作业人员躯体、手、足部的安全;下井、罐作业前,应备齐安全带、安全绳。

  三、密闭空间作业的应急救援

  建筑施工、物业管理等相关企业,在制订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时,应有密闭空间作业应急救援专项(或专章)预案。密闭空间应急救援应包括如下要求:一是建立旁站安全监督制度,凡密闭空间作业,必须指定经过安全培训,具有一定应急施救能力的专门人员进行旁站,实施安全监督,必要时应配备应急联络器材,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处置;二是作业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头痛、头晕、刺激或操作反常现象时,必须停止作业,挥动报警器并立即离开密闭空间;三是配备使用原起重设备,如吊重装置、三脚式起重架,配备安全带、安全绳,作救援之用;四是配备足够及状态良好的应变急救器材,如合格的呼吸器具、心肺复苏器、防爆照明灯、安全带、安全绳、手持式报警器等;五是如未配戴呼吸器和安全绳,千万不要入内进行救护,以免伤及施救人员;六是要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以测试预案和装具的适用性和合理性,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七是要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制度、应急救援知识和伤员急救常识培训,以提高他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掌握安全防范、应急救援、伤员救援知识水平,切实保障密闭空间的作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