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安全与外资合作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08日

 近年来,外资对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工业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时至今日,我国利用外资已经由注重数量转向注重质量,对那些只看重廉价劳动力而不注重工人安全的外来投资者,我们均应拒绝与之合作。在选择境外项目和合作伙伴的时候也应该挑剔一些,这才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外国立足长远发展。

  不仅如此,外国对华投资者的战略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他们最初把中国看成是制造低成本产品再出口的世界工厂,而现在他们正企图最高份额地占有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最有质量的消费市场,其方法是在华立足建立高质量的企业,在华与高质量的中国企业建合资公司。而外资在华建企业有高标准,工业安全与环保是重要关键的因素。

  我多年从事资本市场的股权私募投资项目的咨询顾问工作,经手的项目集中在矿业和钢铁行业。在本文中,我挑选了几个案例以说明问题。

  加拿大公司与中国公司合资建煤变油项目

  2006年春,加拿大一煤矿集团计划将其一项先进的煤变油技术转移输入中国,在华寻找煤矿资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生产的产品将在华销售,这是一个长期战略投资的项目。一家投资咨询顾问公司为其推荐了两个潜在合作伙伴:一个是山西最大的民营煤矿炼焦集团公司,该公司通过并购扩张的手段,已经获得了年产350万吨煤的产能。公司的老板想通过兑现一部分股权的办法与外资建立合资公司;另一个是内蒙古的煤矿公司,处在探明资源储藏量但尚未开发阶段。

  外资公司负责人驱车前往山西公司进行考察时,一路上,见到公路两旁有很多炼焦厂高高的烟囱向天喷火冒烟,宝贵的焦煤气白白地排向天空燃烧浪费掉,严重地污染了空气。外资副总裁叹息着表示遗憾,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加拿大等西方国家,这样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做法是法律禁止的。

  在接下来的现场考察中,我们发现现场工作的工人们有很多不安全操作的行为,很多工人手工操作不戴安全帽不穿工作鞋,化学用料器材的仓库不见了使用和保管说明手册,很多老旧设备过期多年还在使用。显然,这个扩张迅速的企业来不及进行自身的技术升级,企业老板急于股权私募套现却忽视在安全生产、节约资源和保护自然环境方面做必要的投资。这样的合作伙伴是没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企业也是不能长久持续发展的。于是我们否决了这个企业,转向与内蒙的煤矿合作。

  美国的钢绳集团公司与中国同行公司的合资合作

  2006年底,美国钢绳集团计划到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华尔街的投资顾问建议,公司的资本结构应该加进“中国因素”,因为全球都看好的中国市场将会给美国公司增加价值。美国钢绳集团决定来华建一个500万美元的小规模的合资企业,聘请我们作为在中国的投资顾问。我们一共考察访问了14家中国钢绳制造厂,所见所闻后的印象是:民营小型企业不如大型国营企业重视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而外商强调,这个问题必须作为决策考虑之一。

  在很多小型的民营钢绳企业,我们看到:镀锌车间有大量有毒气体排出,而现场工作的工人们却没有佩戴任何防护设施;拉丝捻股制绳车间材料堆积乱放,碍手绊脚,工人在铁线纵横中跳跃行走可能跌倒受伤;还有一些车间的老旧机器危险部位没有防护罩;工人普遍不戴安全帽,不戴眼罩防异物飞溅,不戴耳塞防高分贝噪声。相比之下,大型的国营企业在工业安全和环保方面规范得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