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丰交警公路客运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谭玉英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03日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公路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按照部交管局《关于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的通知》和江西省交警总队、赣州市交警支队的工作部署,信丰大队从8月10日至30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路客运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了公路客运车辆运行安全。整治工作中,大队共出动警力890人次,出动警车220辆次,设立临时执勤点6个,检查登记七座以上客运车辆981辆次,查处客车超速6起、客车超员12起、 其它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00余起,整治行动声势浩大、收效良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了确保公路集中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大队成立了以刘萍大队长为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挥大队整治工作。并迅速制定下发了《全县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中队将此次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与日常管理工作及机动车涉牌涉证整治、“迎国庆、保安全、促和谐”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大队领导包片、民警包线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做到定岗、定责。在勤务安排上,除保留少量人员值班外,将三分之二以上警力、装备投入到了路面上,加强巡逻管控,紧紧锁定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上下乘客和农村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三轮摩托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容易诱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隐患开展了严管、严查和严纠。

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大队结合“五进”宣传平台,深入客运站场、中心广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播放警示光碟、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着实提高广大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大队以客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强化客运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把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交通违法的思想根植驾驶人内心深处,坚决做到不开超员车,不开超速车,病车不上路,疲劳不开车。大队还积极发挥宣传车的作用,利用早、中、晚高峰期走上街头,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真正起到宣传教育作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整治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管控,严查违法。集中整治期间,大队认真分析当前本地客运交通安全形势,针对暑期公路客运流量、流向变化特点,合理调整勤务,加大警力投入,采取超常措施,全面加强客运车辆通行秩序管理。大队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执勤点各项工作措施,对过往七座以上营运客车及驾驶人进行逐车、逐证检查、比对、登记,坚决查处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大队结合实际,在客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县乡道公路沿线设立临时执勤点,以跨县客运车辆、农村短途客运车辆和夜间时段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装备投入路面,采取固定查缉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全力营造严管严查的氛围。

四是统一行动,声势浩大。按照省总队、市支队统一安排和部署,大队精心组织开展了“8.15”、 “8.25”全国公路客运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加强了对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上客运车辆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农村地区重点开展了农村短途客运车辆超员的整治,查处了一批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了强大的整治声势。

五是加强教育,规范执法。在日常执勤执法过程中,大队始终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 的执法要求,教育民警按照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和《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等规定,严格执法程序、执法行为,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同时,大队进一步加强了对民警自身安全防护的督导检查工作,严防发生民警伤亡事件,确保民警自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