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的“四个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8日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交通管理工作的先导,在整个交通管理工作过程之中,是调节交通管理者与交通系统群体、个体关系的重要手段之一。它通过把交通环境、交通法规和交通工程方面的治理措施和基本知识加以具体化、形象化、系统化,宣传到千家万户和交通系统的群体和个体,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为了取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预期效果,研究相关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和方法,就显得非常必要。笔者认为,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应注意遵循以下四项基本的原则:

  一是针对性原则。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必须抓住教育对象所关心的切身利益、社会焦点问题,当前主要安全隐患等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宣传教育工作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对于宣传的重点,要讲深、讲透,彻底解决问题,不留疑难和尾巴。比如,当前交通状况中,个体运输迅猛发展,在经济利益诱惑下,部分个体司机只顾多拉快跑赚大钱,在运输中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疲劳驾驶、酒后开车、为所欲为,致使重大交通事故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就必须抓住“多拉快跑挣大钱”思想对交通安全的负面影响,把它作为宣传重点。在宣传中,运用科学原理,摆事实,讲道理,深入细致地分析论证。“多拉快跑”必然导致驾驶人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心理失常,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只有让教育对象掌握并理解这些科学知识,认识到错误思想的危害,他们才能够转变这种错误态度,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

  二是科学性原则。

  第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注重逻辑的严密。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要依据事实材料,遵循逻辑规律和规则,进行比较、综合、抽象、概括、演绎、归纳来形成概念,做出判断和推理。逻辑规律能使宣传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紧扣主题,说理浏有力,便于理解,令人信服。逻辑严密的宣传能使对方无法反驳,而且能收到对方自我说服之效果。

  第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注重科学的理念。要情理结合,运用典型事例,激发人们的情感。普及科学知识,运用科学手段,说明交通安全的规律,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人心服口服,自觉接受教育,切忌态度粗暴,方法简单,训人整人。

  第三,在实践中转变态度。通过实践转变态度是非常有效的思想教育方式。心理学家通过实践证实,在实践中人的行为对人的态度具有反馈作用。如果在某种情境下,一个人做出了与他原来态度不一致的行为(这正是宣传者所主张的正确行为)时,他就倾向于为自己的这种新的行为找到辩护的理由。而且他也从新的行为中认识到正确的观点和态度,从而改变原来的态度。根据这种原理,有些交通部门有计划地组织机动车驾驶人定时参加现场交通执法,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给驾驶人创造正确执行交通法规、严格纠正各种违法行为的实践机会。在正确执行法规,严格纠正各种违法现象的过程中,驾驶人自己严格执法的一系列正确行为就会产生反馈作用,促使他们正确认识法规,彻底转变不正确的态度,自觉地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