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胎儿啥时候长得慢,啥时候长得快?孕妇早摸清对胎儿与孕妈都健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8日

胎儿的成长始终牵扯着孕妈那纤细而敏感的神经,而怀孕期间孕妈们最关心的莫过于胎儿的成长速度与体重增长。平常美妈经常碰到孕妈问,怀胎十月胎儿啥时候长得快,啥时候长得慢,该注意点什么。下面我们直击这些问题,做一个了解胎儿成长规律的合格孕妈。

胎儿的猛涨期是什么时候,该怎么办?孕妈早了解可助胎儿长个儿

孕早期

0-3周是受精卵安家落叶的时期,还未着床成功都不算怀孕。着床成功后,在怀孕4-12周,是胎儿重在器官形成的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孕4周左右胎宝宝形成大脑的基原——神经管。

孕5周,胎芽如苹果种子一样大小,大脑部分组织已形成。

孕6-7周,心脏已开始搏动,小小肾脏开妈产生尿液。

孕8周,胎宝宝的内部器官已经成形。

孕9-12周,胎儿的内分泌系统已经开始投入工作,泌尿系统也更成熟了。

在这个时期,大脑的发育速度比任何其他器官都要快,刚萌发不久的器官每分每秒都在制造脑细胞。我们再来看一下体重增长,怀孕2个月胎宝宝1g重,怀孕3个月才16g,一个月才增长15g,可见孕早期虽然各器官发育迅速,但胎儿的增重还是很慢的。

此外,孕早期“坐胎”还没坐稳,流产率相对较高,而且妊娠反应较大,日常生活中孕妈还得多注意一下,比如远离二手烟,保持牙齿的健康,避免乱吃药(特别是大脑、神经、心脏等器官形成的4-7周),注意清洁避免感染。

孕早期大脑正是快速发育的时候,在积极补充叶酸的同时,还要吃些不易反胃又能促进大脑发育的食物,比如自己做些什锦杂果,每周吃两三餐小型深海鱼贝类,炒菜时换成橄榄油与亚麻籽油等。妊娠反应大的,多吃维生素含量高食物,多喝水,少吃多餐。

孕中期

孕中期对于孕妇来说,是一个比较舒服的时期,因为孕吐已经消失了,子宫刚到到肚脐附近,对膀胱的压迫有所减缓,也不致于严重挤压肺部、肠胃。

怀孕5个月时胎儿平均体重280g,到了孕中期末期(孕7个月)平均体重为1200g,每周平均增重76.6g,相对于孕晚期的增速来说,算是中规中矩。也是要这个时期,孕妈孕味越发浓郁,高高隆起的腹部宣示着“我是孕妇”。

在孕18-22周左右胎儿的肌肉与骨骼很发达,大部分人都能感觉胎动,但到了28周左右才算规律,此时就要每天定时数胎动了。

在20周之前胎儿几乎没有皮下脂肪,所以增重不是特别明显,但到了孕28周末,胎儿的皮下脂肪不断形成并储藏起来以保持体温的恒定,胎儿的体重由此开始急速增长,到了我们常说的猛涨期,平均每周增长200g。孕妈要严格控制体重,避免吃甜食、高脂肪的食物,保持简单的有氧运动,饮食要低糖低盐。

孕后期

进入28周后细心的孕妈会发现自己的肚子就像灌满了气体的气球一样,蹭蹭地变大变薄。这是因为皮下脂肪越来越厚了,原本干巴巴的老头儿,变成了一个身体圆润的小娃娃,容貌也跟出生新生儿越来越相近。但到了孕37周,胎儿的增重会有所放缓。

因为胎儿体重急增,腰腹与脊柱、横膈膜、肠胃被严重挤压,且身体重心前移,所以孕妈可能会出现呼吸粗浅、腰痛、胃逆流或胃胀、便秘等问题,所以要少吃多餐,吃东西多嚼几遍、放慢速度可以避免胃酸刺激、缓解烧心,还能避免体重过快增长。

孕后期,在控制体重上孕妈还得继续,怀孕之前偏瘦的孕妈每周增重500g为佳,标准体重的孕妈每周建议增重300g,超过500g有可能产生过多脂肪造成产道拥堵,分娩时胎儿难以顺利出。

上所述,从器官发育来说,孕4-12周是胎儿发育最快的时期;从胎儿增重的角度来看,孕28-36周是发育最为显著的时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猛涨期,而孕37周开始胎儿增重逐渐慢下来。孕妈多了解胎儿的发育规律,可以在饮食、习惯、体重管理等方面顺应胎儿的生长需求,缓解或应对孕期带来的各种不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