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母乳喂养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以下几种母乳喂养的不当事项妈 妈们一定要注意:

1.        忌穿工作服喂奶。

做医护人员或者实验室工作的妈 妈穿着工作服喂奶会给孩子招来麻烦, 因为工作服上往往沾有很多肉眼看不 见的病毒、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所 以妈妈无论怎么忙,也要先脱下工作 服(最好也脱掉外套),洗净双手后再 喂奶。

2.         忌生气时喂奶。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的实验显示, 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此种毒素可使水变成紫色,且有沉淀C由此 提示,妈妈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 就喂奶,以免孩子吸入带有“毒素” 的奶汁而中毒,轻者生疮,重者生病。

3.         忌运动后喂奶。

人在运动中体内会产生乳酸,乳 酸滞留于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孩子不 爱吃。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 运动即可产生此状,故肩负喂奶重任 的妈妈,只宜从事一些温和运动,运 动结束后先休息一会儿再喂奶。

4•忌躺着喂奶。

孩子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导 致孩子吐奶。正确之举是妈妈坐位或 中坐位,将一只脚踩在小凳上,抱好 孩子,另一只手以拇指和食指轻轻夹 着乳头喂哺,以防乳头堵住孩子鼻孔 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婴儿呛咳、吐奶。

5•忌喂奶时逗笑

孩子吃奶时若因逗引而发笑,可 使喉部的声门打开,吸入的奶汁可能 误入气管.轻者呛奶,重者可诱发吸 入性肺炎。

1.       忌香皂洗乳。

为保持乳房清洁,经常清洗确有 必要,但不可用香皂来清洗。因为香 皂类清洁物质可通过机械与化学作用 除去皮肤表面的角化层,损害其保护 作用,促使皮肤表面“碱化”,有利于 细菌生长,时间一长,可能招来乳房 炎症。最好用温开水清洗。

忌着浓妆喂奶

母亲身体的气味(又称体味)对 孩子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并可激发出 愉悦的“进餐”情绪,即使刚出娘胎, 也能将头转向母亲气味的方向寻找奶 头。换言之,母亲体味有助于婴儿吸 奶,如果浓妆艳抹,陌生的化妆品气 味掩盖了熟悉的母体气味,可使孩子 难以适应而致情绪低落,食量下降而 妨碍发育,

1.    忌常穿化纤内衣.

化纤内衣的最大危害在于其纤维 可脱落而堵塞乳腺管,造成妈妈无奶 的恶果,这是日本东京公立女子大学 泉谷川教授的最新发现。他研究了部 分无奶母亲.从其乳汁中找到了大虽 的茧丝状物,这些茧丝状物是因乳房 在内衣或乳罩内做圆周运动时脱落而 侵入乳腺管的,故喂奶妈妈暂时不要 穿化纤内衣,也不要佩戴化纤类乳罩, 以棉类制品为佳,

9•忌喂奶期减肥'

女性产后大多肥胖,不少急着减 肥而限制吃脂肪类食物 但脂肪乃是 乳汁中的重要组成成分,一旦来自食 物中的脂肪减少,母体就会动用储存 脂肪来产奶,而储存脂肪多含有对孩 子健康不利的物质,故为孩子的安全 起见,须待断奶以后再减肥不迟。

10•忌喂奶期食谱不当。

喂奶母亲要讲究食谱的科学性。 一不可吃素,因为孩子发育所必需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 以及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 皆以荤食为多,如果吃素势必导致乳 汁的营养质量降低;二不宜大量吃味 精,味精对成人是安全的,但其主要 成分谷氨酸钠可渗入乳汁而进入孩子 体内,导致孩子锌元素缺乏,妨碍体 格与智能发育;三不宜大量饮用麦乳 精因麦乳精有回奶作用,可能造成 孩子缺“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