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母乳喂养孩子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母乳喂养孩子的“三宜三忌”:

—宜:半小时内开奶:

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以内就要开 始与母亲肌肤接触30分钟以上,同时 帮助新生儿吸吮乳头°新生儿出生后 半小时内,其觅食反射最强,以后逐 渐减弱,24小时后又开始恢复

及早开奶的好处:

1.   有利于母乳分泌,不仅能增加 泌乳量.而且还可以促进奶管通畅. 防止奶胀及乳腺炎的发生。

2.   新生儿也可通过吸吮和吞咽促 进肠蠕动及胎便的排泄

3.   新生儿的吸吮动作,还可以反 射性地刺激母亲的子宫收缩,有利于 子宫的尽快复原,减少出血和产后感 染的机会,更有利于产妇早日康复

4.   早喂奶使小儿得到更多的母 爱,能尽快满足母婴双方的心理需求, 使婴儿感受到母亲的温暖,减少了婴 儿来到人间的陌生感’

一忌:开奶时间过晚

提示:开奶前乳房的清洁。

孕时、产后乳房会分泌出一些润 液或乳汁,加上出汗等原因,可能乳 头上会积有垢痂在第一次给婴儿哺 乳前,应该用食用植物油涂抹在乳头 的干垢痂上,使垢痂变软,然后用温 开水洗净乳头。

二宜:前奶、后奶都喂」

在每次喂奶当中,乳汁的成分也 随之变化- 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 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何谓前奶?

解释:喂奶时,先吸出来的奶叫 “前奶”。

营养成分:前奶外观较稀薄,富 含水分、蛋白质"

吃了大量的前奶,就得到了所需 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因而纯母乳喂养 的孩子,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 要额外补充水

何谓后奶?

解释:前奶以后的乳汁,称为 “后奶“

营养成分:后奶外观色白,比较 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 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

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切不可 将开始的前乳挤掉,也不可未喂完一 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 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 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二忌:只给孩子吃后奶或者前奶。

提示:腹泻孩子只喂前奶C

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 前半部分,也就是前奶;而后半部分 应弃去,使婴儿吃不到含脂量较多的 后奶r

三宜:按需哺乳C

为什么提倡按需哺乳?

母乳喂养过程中不要严格地限制 喂奶的间隔时间,尤其在孩子出生后 的头几周新生儿每次吃到的奶量不 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 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 似乎还不那么想吃。这些情况都很自 然,而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食量也不尽相同,所以按所需哺乳 为宜°

按需哺乳的好处:

这种按需哺乳的方法,既可使乳 汁及时排空,又能通过频繁的吸吮刺 激脑下垂体分泌更多的催乳素,使奶 量不断增多,同时也可避免母亲不必 要的紧张和焦虑(过度的紧张和焦虑 可通过反射机制,抑制乳腺分泌)。

怎样做到按需哺乳?

只要婴儿想吃,就可以随时哺喂; 如果母亲奶到了,而孩子肯吃,也可 以喂,不要拘泥于是否到了 “预定的 时间”。

刚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胃容量只 有30毫升,每次能吸吮到的奶量也只 有20毫升左右。奶量少,加上在胃中 停留时间短,孩子很快容易饿了。所 以,两小时左右喂一次奶很正常

三忌:严格地限制孩子吃奶的间 隔时间 

提示:推荐的喂奶次数 

出生头两周每天喂奶8~12次是 推荐的喂奶次数 大致要到第2个月, 孩子才会延长至2.5-3小时喂一次 奶,这时他的胃容量已达100毫升以 上,摄入的奶在胃中存留的时间延 长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