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定义及功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6日

  安全文化简而言之就是安全价值观,信念,最高目标,道德理想,传统,风气,行为准则的复合体。安全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体现,发展和创新安全文化,不但是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 安全文化的定义

(一)、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

这个定义背景是:1992年在研究我国安全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发现,安全法规、规范、程序难以全面落实、安全方针难以深入贯彻,其根本原因之一在于人员的安全素质,提出安全文化素质的概念,其要点是解决人的本质安全。

(二)、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总和这个定义背景是:1991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也纳召开“国际核能安全大会—未来的战略”,为了总结和回答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后审评会议的总结报告(第四版本)中明确了安全文化的双方沟通。双向沟通一方面是单位内部的必要体制和管理部门的逐级责任制;另一方面是各级人员响应上述体制并从中得益所持的态度。

二、安全文化的功能

安全文化是在人们的生活过程中,在企业的生产及经济活动中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安全文化的功能就在于将全民塑造成具有现代安全观念的现代文化人。将企业的全体员工塑造成具有现代专业安全文化知识的生产力,企业具有掌握专业安全文化的生产力,才可能实现安全生产良性循环。

(一)、规范人的安全行为

在生活及生产活动中,每一个参与者的行为都与该项活动的安全状况有关,只有使每一个人都可靠,才能保证系统处于安全生活与安全生产的良性发展状态。而提高每一个人的安全觉悟、规范每一个人的安全行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在受高度的安全文化熏陶而形成的人文环境中,个别人即使有所怠慢,由于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场的约束与控制,不安全的行为也将被群体所不容而得到纠正。

(二)、组织及协调安全管理

协调是指为了实现系统的目标,对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关系进行匹配的过程。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一是需对安全决策持有不同观点的人进行协调;二是需对系统(如企业)中各子系统(如部门)在安全职能关系上进行协调。以使系统联成一个整体,克服顾此失彼和管理上的片面性。而这种协调就需要有统一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为基础,否则,协调就会常常失灵。

(三)、安全文化使企业进入有序发展的良性状态

安全文化是社会技术经济发展水平在人的价值观上的综合反映,是人类文明程度的标志。事故对生活及生产的破坏作用,使系统进入无序的混乱状态,从而失去了稳定发展的前提。企业安全生产的状况,社会安全生产的状况,实质上是其安全文化水平的效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