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特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7日

  安全文化是保护人在从事一切活动中,使其身心安全与健康,实现安全、健康、舒适、长寿,消灾免难的大安全观、大文化观的文化。它是人类文化宝库中最宝贵、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它一般具有如下特性。
  1.时代性
  安全文化是人类文化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安全科学的基础。安全文化也属于上层建筑,它的发展和繁荣均受到时间、地点、当时政治背景、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科技进步及当时大众的需求的影响,也受到世界科技进步、政治斗争、市场经济竞争的影响。历史的教训说明:中国建国以来出现的四次伤亡事故高峰,均发生在政治运动、体制改革、经济调整、科技发展受挫的特殊时期,安全文化受到严重冲击和破坏,企业员工的安全价值观、行为规范、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产生了扭曲,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出现了以革命代生产,破规章、违纪律、盲目蛮干,以大胆和冲动代替了安全科学的思想,违反了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造成了重大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破坏了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安全生产的正常进行。
  随着科技进步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生命爱护和正确安全价值观的建立,人民的安全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和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的增强,安全生产、安全生活、舒适生存的安全科技文化需求变得空前高涨,涌现出质量安全文化、消防安全文化、环保安全文化、减灾安全文化、节能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社区安全文化、校园安全文化,休闲安全文化、健美安全文化、食品安全文化、老龄安康文化等,这些都是具有与时俱进内涵的新兴安全文化。这些安全文化都表现了大众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独特的时代特点。既有物质的安全文化,又有精神的安全文化,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又反映了时代的精神和人民的安全生命价值观的变化。这也表明安全文化是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
  2.人本性
  安全文化是爱护生命,尊重人权,保护人民身心安全与健康的文化;是以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保护人从事一切活动的安全与健康,保护人的生命权、劳动权、生存权,维护人民应当享受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存的一切合法权益,是以人生、人权、人文、人性为核心的文化;是公开、公正为保护大众的身心安全与健康,维护社会的安全伦理道德,推崇科学的安全生命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调整人与人之间安全、关爱、和谐、友善的高尚文化;是充满了安全自尊、自信、自强、安全的人格、人性的时代安全精神并体现了时代安全文化的方向的人本文化。
  3.实践性
  安全文化源于人类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存实践活动。安全活动的经验和理论经过传播、继承优化和提炼,又反作用于安全实践活动,指导实践,升华和发展为新的安全文化内容。没有安全文化的实践活动,就没有新的原始创新理论和现代安全科技方法和手段。当今存在的发展的安全文化是合理的,为大众所接受的,只有经得起实践检验和不断吸收、优化、创新的安全文化才是符合时代发展与需要的先进安全文化。没有大众安全文化的活动实践,安全文化就得不到优化和发展,安全文化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实践出真知,实践出创新。大众的安全文化实践活动是安全文化丰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4.系统性
  安全文化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不仅是文化学与安全科学的交叉与综合,还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与综合。人们要解决人民身心安全与健康的本质和运动规律问题,必须以文化的观点,用系统工程的思想,综合处理的方法,建立安全文化系统工程的体系,应用各种科技手段,根据安全文化建设中的总指标和分指标,对安全文化的总系统工程及分系统工程进行综合分析和计算,以评价总系统和分系统的科学性、有效性。安全文化建设系统工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安全文化工程技术系统,有安全文化社会工程系统,有安全文化非技术经济系统,有安全文化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的系统,只有采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才能得到一个综合、量化的安全系统处理结果。
  5.多样性
  安全文化内涵丰富,安全文化活动涉及的领域和时空,人民大众对安全文化接受的程度和安全文化素质,决定了安全文化的多样性特点。因此,安全文化既有安全生产领域的,也有安全生活领域和安全生存环境的。由于人们对安全认识的局限和阶段性,在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的差异,安全精神和安全物质需求的不同,也必然会建立或形成各种各样的安全文化形式和模式,并会为不同程度的人们所接受。这就形成了人民安全文化知识和素质上的差异,成为安全文化多样性的根源之一。
  6.创塑性
  文化是可以继传、吸收的。先进的文化可为不同社会、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接受;按时代的需求,按人们的特殊要求,以先进文化的观点,人们可以能动地、科学地、有意识地、有目的地创新和塑造一种理想的新文化,表现出文化新理论、新的形象、新的精神。文化有其顽固性,但也有其亲合性,在一定的条件下不是不能改变的。任何单位、群体,甚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继承自身好的文化外,可以有目的、有意识地塑造和创新符合时代进步的先进文化,显示自己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形象。同时也体现了人民对先进安全文化的创新与塑造的能动性和预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