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没有想到说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31日
   从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后,特别是在参与某些事故案件的调查和处理过程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事发单位的主要责任人或分管领导,在问题面前不是冷静地分析原因、总结教训,而是一拍脑袋,一声叹息“哎,没想到会出事……”。殊不知,正是因为这种“没想到”,最终导致了我们基层日常的安全生产事故的预防工作功亏一篑,有的甚至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探寻事故发生的内在规律,往往都离不开管理的不足和缺失等原因。而安全管理,重在预防。出了事故后以“没有想到”为由淡化问题,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既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今天没想到,时过境迁;明天没想到,就可能大祸临头……所谓“没有想到”,实质上是时间精力没有投入到位,风险识别没有覆盖到位,防控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一句话,“一岗双职”的岗位责任没有尽到位。如果我们在每项工作展开前,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学会“别人亡羊我补牢”,通过别人的经验教训,去刺痛那些“没有想到”的神经,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依次做好“识别、评价、防范、落实”四个步骤,防患于未然,就能避免很多“没有想到”的事故发生。

   古语云:“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安全生产的管理实践告诉我们,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祸患往往始于忽微。一些偶然因素长期积累,就会由量的积累发展到质的突变。当“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轨迹一旦交叉,事故的发生在所难免。安全工作中的“没想到”,归根到底就是风险意识缺乏,事故意识淡薄,而增强风险意识的关键,在于重视平时所忽视的细微之处。如果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把小风险识别出来,把小隐患治理了,把小细节做好了,就会大大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一定要谨小慎微,凡事尽可能考虑周全,事前多问几个“怎么样”“怎么办”,自然就会避免事后的“没想到”。

   最好的治理是预防,避免“没有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羊未亡而先补牢”。作为安全管理人员,应建立一套完备的预防机制,学会在“防”字上做文章,常念“忧患经”,常筑“防火墙”,常打“预防针”。要善于从正常中发现异常,练就发现事故苗头的“火眼金睛”,要善于从一人一物的细微变化中察觉风险之所在,善于从工作的常规运转中洞察出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牢牢掌握安全事故防范的主动权。同时,在“防”的基础上,还要善于在“治”上下功夫,把发生问题的真因查明、措施订实、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真正让所有“没有想到”的事都能够可控、在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