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理者应容许员工说“不”

作者:顾锦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9日

 前不久,笔者到某石化企业采访,刚巧碰上一位老车间主任坐在办公室生闷气。原来,上午安排班组工作时,有好几个班组员工纷纷提出各自的意见,主任感觉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一气之下草草宣布散会,搞得大伙儿不欢而散。

  当聊起班组管理问题,他连连抱怨,现在的员工是越来越难管了。他说,以前虽然车间条件简陋,员工文化素质也不高,但干什么都比较顺心,员工特别“听话”。现在倒好,条件改善了,班组员工素质提高了,而且新进了好几个大学毕业生,按说,工作应该更得心应手。可实际上,他的话现在不灵了,常常有人唱“反调”,想法越来越多,更有人不听“招呼”了。

  其实,企业里有人说“不”并不见得是坏事。创业伊始,靠几个能人凭个人胆识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打下一片江山。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知识、新技术大量应用,竞争日趋激烈,经营风险也进一步加大。现实迫使企业向高层次转换,高层次的企业需要高层次的人才相匹配。企业若想要继续驰骋市场,靠少数人“单打独斗”显然不行。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知识结构到经营理念进行全面更新。战胜自我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摒弃自我为中心,察纳雅言,博采众长。

  科学有效的决策不是从众口一词中得来的。优秀的管理者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决不武断拍板,总是希望听到不同的意见。作为企业管理决策者,下属或员工在你面前唯唯诺诺,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当有人向你说“不”时,应该庆贺才对。如果你总是按过去成功的道路走下去,结果很可能就是死路一条。

下一篇: 把习惯变成文化
上一篇: 管理如同放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