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安全要用好“后视镜”

作者:龙成波 马仁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2日

 古人曰,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对于过去的一年,我们要回顾、总结好过去,才能计划、把握好现在、将来,以此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长足发展。

  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复杂的工作,但并非无规律可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发生的事故,要透过“后视镜”向后看,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来,使其成为今后工作的先导,使每名干部职工都受到教育、得到启示,有效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为此要及时地向后看。对于每一次开展的安全活动,要及时的进行回访、跟踪。对于不足进行科学分析,使更多的人避免今后发生类似问题,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全面向后看,还可以积极构建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全面地向后看。首先按照要求、规定及文件精神等进行回访,对待问题、不足查原因;对照要求、规定查行为;对照行为查结果;从思想上弄通,从工作上弄懂,建立一道防线,防止类似失误与不足不再重犯。

  务实地向后看。工作到不到位,关键看有没有落到实处。向后看的作用并不否认事前控制的重要性,不能将事前控制和“向后看”人为地割裂开来。温故而知新,从一定意义上讲,向后看也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