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作者:徐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7日

 “红线”意识是指要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生命为代价”的意识,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企业而言,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我们的保命法则,就是“红线”,必须时刻记在心中并严格执行到位,绝不能逾越。

  从管理层到作业层,如何做到始终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

  在管理层面,生产各部门要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同时,加强对制度是否有效执行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安监部门、安监管理人员、各级管理人员不能做“好好先生”,要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敢于得罪人,要务实有为,有效监督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违章作业等问题能及时发现和制止、纠正,直至杜绝违章作业行为。要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管理,特别是要增强其对现场安全生产问题的敏感性,心存敬畏,增强其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生命安全的意识;要加强对标准化的学习,使其熟悉地掌握工作执行流程,不盲从、不盲目作业。

  在作业层面,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工作负责人、工作班成员要认真落实“四不伤害”的原则和要求,凡事不能火急火燎、毛毛躁躁,更不能漠视自己和同事的生命,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打折扣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得违章作业没有可乘之机、习惯性违章无处可循。

  生命有着不能承受之轻,可能会因为对安全责任的轻描淡写、对安全制度的熟视无睹而丧失;生命也有着不能承受之重,因为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可挽回。

  在企业生产工作中,我们必须要扎扎实实地遵守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定要求,守住我们的保命“底线”,要站在敬畏生命、守护生命的高度,捍卫我们的保命法则,绝不逾越“红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