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不能只诊断不开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0日

 安全检查是上级单位帮助、督促基层单位抓好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检查的类型很多,组团检查、突击检查、个体检查、专业检查等等。但检查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为了促进安全工作。检查人员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先给病人诊断出病因、病状,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治疗,帮助其恢复健康。而有些安全检查组或安全检查人员,也能够深入实际、深入现场进行检查,也能查出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但在查出问题后的一些做法有些欠妥当。有的只向被检查单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提出整改期限,却没有整改措施,有的为了应付差事、有的纯属为了完成查出隐患的指标,更有甚者,只要查出问题就罚款,根本就没有帮助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罚款只是督促整改的一种手段但不是目的。

  愚以为。检查出问题只是第一步,并不能说明检查组或检查人员就尽到责任了,更不能一罚了之,关键是开出“良方”进行“治疗”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帮助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大家知道,安全隐患如果得不到及时排除就可能酿成事故。因此,检查人员有责任帮助被检查单位排除隐患。当然,检查出隐患本身就是一种帮助,但还远远不够。安检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只诊断不开方的危害,要既诊断又开方。检查人员要做知情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检查人员要深入一线,到职工中去,多方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检查人员要做内行人,学习解决问题的本领;检查人员要做贴心人,既要唱黑脸又要唱红脸,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检查人员要主动为被检查单位想办法出主意,防止问题的扩大,及时帮助被检查单位进行整改,共同搞好安全工作,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