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患上“节日综合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0日

 上周,新中国迎来了60岁的生日,一年一度的中秋明月也如期而至,大多数人都痛快地享受了8天的“黄金周”假期,然而统计数据表明,全国10月1日-8日共发生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46起,215人死亡和下落不明,安全工作似乎也患上了“节日综合症”。

  10月2日9时50分,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驰兴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核载30人实载71人的大客车,在行至祁阳县的急转弯陡坡路段下坡时冲出路面,坠入约4米深的沟底,造成17人死亡、54人受伤。而严重超载、路况差、下坡时刹车失灵、驾驶员处置不当,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超员百分之百以上,很难想象旅客在车厢中是何种状态,然而,在“一票难求”的日子里,旅客的感受恐怕也就顾不得了。

  放飞点燃的孔明灯在我国很多地区是中秋之夜必不可少的仪式,然而,古老的传统却对现代的机场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升空过程中的孔明灯方向飘移不定,移动速度较快,极易与飞机碰撞甚至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导致飞行事故。10月4日晚上7时45分,一个孔明灯飘进汕头机场飞行区,造成正准备起飞的csn3853上海航班机组紧急避让。国庆中秋双节5天来,该机场工作人员在飞行区巡查发现17个掉落在机场区域内的孔明灯,机场工作人员前往乡镇进行的劝阻工作毫无用处。

  为什么会出现“节日综合症”?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加,各种庆祝活动接踵而来,安全隐患大大增加,这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尚无应对和防止重大节日期间安全问题的整体预案,各地制定的零散预案无法相互联系、很难形成有效的防治网络,对于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还停留在打“止疼药”、“退烧针”的应付阶段。目前,我国节假日制度日趋完善,这也要求有关部门必须针对节假日制定一个详细完备的解决方案,使其涵盖安全生产、监督、责任落实等各个相关方面,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安全的“节日综合症”不会在下个喜庆的日子里旧病复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