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兵马俑的制作想到的

作者:王洪章  来源:山东省蒙阴县安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6日

    前段时间随同市局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组,有幸参观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其军阵严整、大气恢弘、“奋击百万”、气吞山河的磅礴之势,和那高超的艺术、科技水平,以及历史文化、军事研究价值,无不令人惊叹不已。俑坑中数千名手执兵器的武士,数百匹曳车的战马,大到神情、形态,细到发丝、胡须,皆栩栩如生,清晰可见。据介绍,每一尊兵马俑身上,都刻有制作者的名字,这也符合秦朝“物勒工名,以考其诚,工有不当,必行其罪,必究其情”的管理制度。我想,刻有其名,重在促使工匠加强责任心,以提高产品质量与数量,这也可能是造就举世无双、世界奇迹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此,联想到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落实。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明确要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继2004年国务院《决定》、2005年国务院第116次常务会议提出的安全生产12项治本之策之后,今年国务院又出台了23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首先是也必须要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其次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现场带班,与职工同下井、同升井。文件要求不可谓不严,不可谓不细。

  200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文件要求不可谓不全面,不可谓严厉。

  在2009年全国开展的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中,要求突出落实责任;

  山东省开展的“打非、治违、抓责任”活动,核心以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温家宝总理指出:“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是加强安全生产的关键。”今年初,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强调,要突出落实责任,严格安全问责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地方政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每一个员工。

下一篇: 安全小故事
上一篇: 安全离我们有多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