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郸市永年区坚持“四化并举”做实做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作者:王冰涛  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4日

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先后组织开展了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迎七一、保安全”四大专项行动、集中执法“雷霆”行动、“迎双节、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多轮行动,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7万余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四化并举”,做实做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是隐患排查常态化。印发《关于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突出“五个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内容、重点部位环节、重点事故风险防范)、健全“五项机制”(健全风险隐患分级排查机制、台账清单机制、会商研判机制、专家服务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强化“五项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包联责任、严格执法监察、强化社会监督、依法依规落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防范措施精准化。根据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每季度制定《安全事故防范措施》,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督导检查组,定期会商研判安全形势,实施“安全管家”模式,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检查。

三是安全监管信息化。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实施线上监控、线下管理相结合,采取亮灯抽查、绩效考核等措施,做到了安全监管信息化、科学化、可视化,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化工、冶金等高危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双控”机制信息化。

四是联合检查专业化。针对部分行业监管主管部门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的问题,每季度开展“2+X”联合检查(“2”即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X”即乡镇(园区)、行业主管部门和安全专家),先后对燃气、化工、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带动其他行业监管部门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