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郸市永年区“四个全面”织密冬季燃气安全防护网

作者:王冰涛  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1日

进入冬季,群众集中取暖,燃气安全风险增加。为切实保障全区城镇居民冬季取暖安全,邯郸市永年区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目前,共排查79个村庄,入户排查4550户,发现安全隐患290户(软管老化、接口处轻微漏气、燃气管道与电线交叉等安全隐患320处),整改290户。

一是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燃气公司出动120余名入户安检员和140余名室外管道巡护员,开展入户检查和户外检查。城镇燃气方面,重点检查老旧小区、农村居民住房、孤老家庭和出租房屋燃气阀门、连接管、燃气表、自闭阀、报警器等设备设施安全状况,门站、加气站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农村燃气方面,重点检查燃气自闭阀、不绣钢波纹管或铠装管、灶具熄火保护装置是否有效,村内地埋、架空管线、燃气调压设施、管线防护装置、限高标识、管道支架牢固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安全隐患。

二是全面加强燃气工程监管。新建、扩建、改建燃气工程项目,必须符合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和有关安全生产的要求。加强燃气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安全管理,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建设项目严禁投入使用。加强对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市政、建筑、拆迁、电力等施工作业行为的安全管理,落实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措施,防止管道设施被外力损坏,保障管道设施安全运行。

三是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设应急救援抢险专业队伍,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资金、人员、机具等设备,定期组织开展燃气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确保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提高燃气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短信、条幅、宣传单、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燃气用户普及燃气安全常识,提高公众的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技能,营造全社会安全使用燃气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