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渡煤业强化安全员队伍建设

作者:蔡甜甜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柳湾煤矿将专职安全员的监督与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队伍建设方面始终坚持“抓队伍,强基础”,突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的“三个严”要求,体现职责要专一、水平要专业、履职要专心的“三个专”标准,着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技术精湛的安全员队伍。

在行为规范方面,该矿通过周一学习、周五例会,不断提升安全员素质,要求安全员在工作中要责任心强、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勇于吃苦、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具备“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的三铁精神,坚决反对违反规定和制度的决策,敢于查处任何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通过强化安全员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安全监管质量,督促安监人员认真履行现场监管职责,及时有效地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减少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在管理制度方面,该矿实行岗位责任制和安全生产问责制。对安全员出勤、业务理论学习、劳动纪律、查处“三违”隐患及现场管理、现场质量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制定了管理制度,详细对掘进、综采、开拓等工作面制定了工作标准,并制定了工作职责,要依照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和

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对全矿安全实施监察。跟班安全员必须掌握所跟队组领导班前会安排本班的任务,掌握该作业地点的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和生产情况。要与队组人员同上同下,随身携带检查器具熟知该工作面的作业规程及措施,对照标准认真进行班评估工作。每班必须做到两次动态班评估,所查结果要及时告知操作者、当班带班长及跟班队干,并负责督促整改,负责开工前重要岗位的安全确认、负责现场隐患的跟踪督办落实、负责现场“三违”的查处、负责水情水害的监测、探放水钻孔的验收的管理监督,每班负责水情水害汇报、顶板管理情况汇报等。

在工作考核方面,该矿通过增强安全员工作的责任感,严细考核制度、加强现场管理,积极提升安全员工作的积极性。在优秀安全员、月度安全员工作、安全质量标准化评估员、查“三违”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积极配合上级单位专项检查、小分队检查、零点行动、安全监管等检查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竞赛、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等活动考核安全员技能素质。同时赋予安全员行使实地检查权、询问权、查阅资料权、处置权等权利,力求安全员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及时发现不安全状态;及时发现和弥补管理缺陷;发现潜在危险,制定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并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