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签订《家庭温馨承诺书》 推进安全管理亲情化

作者:曹立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4日

4月份,在宁纺集团安监部组织下,各分公司、部门相继开展了安全签名暨职工与家属温馨安全承诺书签订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为主题,是宁纺集团2020年安全管理工作计划内的重头戏之一,是开展亲情化管理,引导家庭参与安全共建的创新管理方法。意在通过家属与职工签订《家庭温馨安全承诺书》,营造“家企交融、同佑安全”的良好效果。

据美国杜邦公司研究显示,96%以上的事故是由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我们多年来的经验分析也表明,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班组、难点在基层。这两个佐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员工的思想安全意识和个人不安全行为,是长久以来安全管理工作的难点、关键点。在管理工作落实上常常会出现上层千针万线、雷霆雨骤,基层岿然不动、云淡风轻的情况。推行亲情化管理,是在充分研究员工心理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从员工的思想意识入手,找准、抓实员工心理痛点,用亲情唤起其家庭责任感意识和自身安全需求,从而化解安全管理难点的有效之举。

这次系列活动是由安监部统筹安排、各分公司密切配合下组织开展的,每场活动都经过事先规划,精心拟定了活动议程,议程中的每个环节也都融入了亲情化,处处充满着以情促安的内涵:

环节之一,“公司情况简介”。由公司安全主管发言,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概况,意在让家属对家人的工作单位有所认识,了解企业规模、生产产品、工序流程、岗位风险等情况,使家人对工作单位充满信心,更支持亲人的工作。

环节之二,“入企参观”。让家属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到企业工作现场进行实地参观。当先进的自络设备、整齐的喷气织机、全自动电脑吊挂流水线一一呈现时,此刻,公司是作为一个个体,在向员工和家属敞开心扉。有讲解人员全程陪同,并对现场岗位劳动强度、岗位风险告知等全程进行讲解,当家属看到高速运转的设备、一刻不停歇的流水线、一个个忙碌不停地身影,使家属切身感受到家人每天紧张工作的环境和工作的辛劳,进而感受到之间相互体贴、互相照顾、和谐家庭氛围的迫切需求,消除亲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时能心无旁骛,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确保平平安安。

环节之三“公司领导发言”。重点介绍了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有的家属也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心意,领导的殷切嘱托与家属的真挚回应,形成家庭和企业情感的交流共鸣。通过互动,让家属感受到公司对员工健康安全的关心和重视,赢得家属对公司的信心、理解,赢得家属对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表达出你我携手,同保亲人平安的美好意愿。

环节之四,“现身说法、亲情互动”。身边的同事用自己的事例给大家现身说法,再通过和家属的亲情互动来感召大家,这是印染分公司活动现场的独特亮点。当丈夫对樊孟倩说出“企业盼你安全生产、家人盼你平安归来”的殷殷期盼,当女儿向王丽坤深情表达“你的安全是女儿最大的快乐”的真挚情感,当田子良向老父亲保证要吸取教训、遵章守纪的泪目瞬间,“安全”,便不再是一个生冷的词汇,它有了温度、添了温情,成为了这浓浓亲情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环节之五,“亲情视频、家庭寄语”。“妈妈,你不管是上下班路上,还是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哟”,棉织分公司职工焦旭红女儿的家庭寄语视频在活动现场播放时,人们无不为之动容。亲人的期盼能直抵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胜于数十条抽象的安全规条,让我们懂得自身安全对于家庭的意义。

环节之六,签订“家庭温馨安全承诺书”。当丈夫与妻子、父母与子女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时,这签下的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寄托、一份担当、一份承诺。强烈的仪式感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出员工对家庭的责任感,激发出员工内心深处对个人安全需求的强烈意愿。班组长的签名更是见证了这种仪式感,见证了亲情之间对于安全的“一诺千金”。家属履行家庭责任、员工履行岗位责任,必将会筑牢一道家庭幸福的防线。

环节之七,“安全条幅签名”。“一人安全不是安,众人安全稳如山”,当每一名对自身安全充满主动意识、对家庭幸福充满安全责任的员工都在安全条幅下签下名字,许下共同的安全诺言的时候,就会形成全员“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情感共振,传达出企业、员工和家属共同的安全诉求——“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

活动的喧嚣逐渐散去,唯有家人的期许、安全的承诺要铭记于心,让我们在安全的护佑下,能尽情的徜徉于家庭的幸福之中,不止步于现世的安好,且放眼前路,来日可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