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区通风系统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开拓水平、采区通                                                    风系统矿井开拓新水平和准备新采区的回风,必须引入总回风巷   或者主要回风巷中,在未构成通风系统前,可引入生产水 平的进风中;但在有瓦斯喷出或有突出危险的矿井中,开 拓新水平和准备新采区时,必须先在无瓦斯喷出或无突出   危险的煤(岩)层中掘进巷道并构成通风系统。并制定由 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的安全措施,回风流中的甲烷和二氧 化碳浓度不超0.5%。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串联通风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八条。
2突出矿井、有突出煤层的采区应当有独立的回风系统,并                                                    实行分区通风,采区回风巷和区段回风石门是专用回风巷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现场抽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三十 一条第二项。
3生产水平和采(盘)区须实行分区通风,采(盘)区回风应                                                    直接进入主要回风巷或总回风巷。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九条。
4准备采区通风系统                                                    设计矿井开拓或者准备采区时,在设计中必须根据该处全风压   供风量和瓦斯涌出量编制通风设计。掘进巷道的通风方式 、局部通风机和风筒的安装和使用等应当在作业规程中明 确规定。通风设计,作业规程。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六十 二条。
5准备采区通风系统准备采区,必须在采区构成通风系统后,方可开掘其他巷   道。采用倾斜长壁布置的,大巷必须至少超前2个区段,并 构成通风系统后,方可开掘其他巷道。采煤工作面必须在   采(盘)区构成完整的通风、排水系统后,方可回采。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生产计划,掘进施工记录,采煤 工作面生产记录,瓦斯检查记   录,爆破作业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九条。
6下山采区未形成完整的通风、排水等生产系统前,严禁掘   进回采巷道。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生产计划。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九十五条
7准备采区时,突出煤层掘进巷道的回风不得经过有人作业   的其他采区回风巷。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现场抽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三十 一条第二项。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8生产采区通风系统采(盘)区实行分区通风。高瓦斯矿井、突出矿井的每个   采(盘)区和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采(盘)区,必须设置 至少1条专用回风巷。                                                    低瓦斯矿井开采煤层群和分层开采采用联合布置的采 (盘)区,必须设置专用回风巷。                                                    采区进、回风巷必须贯穿整个采区,严禁一段为进风                                                    巷、一段为回风巷。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采区供电系统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九条。
9巷道封闭采煤工作面通至采空区的巷道要及时封闭。   采区开采结束后45天内,要全部封闭采空区及不用的 巷道。通风系统图,通风设施台账,采   区内采煤工作面施工记录。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四条。
10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