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通风系统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新建、扩建矿井的回风井严禁兼作提升和行人通道。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八十七条
2
突出矿井严禁在井下安设辅助通风机。通风系统图,通风设计及安全措   施。现场检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三十一 条第七项。
3通风系统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改变全矿井通风系统时,编制   通风设计及安全措施,由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二条。
4
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新建矿井应当采用分区式通风或者对   角式通风。初期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的只能布置1个采区生 产。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   煤层自燃倾向性报告,通风设计 及安全措施。现场检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   ) 156号)第十五条。
5矿井需风量计算矿井需要的风量应当按要求分别计算,并选取其中的最大 值。                                                    使用煤矿用防爆型柴油动力装置机车运输的矿井,行   驶车辆巷道的供风量还应当按同时运行的最多车辆数增加 巷道配风量,配风量不小于4m3/min •kW。煤矿企业制定风 量计算方法,至少每5年修订1次。矿井风量计算方法,矿井需风量   计算,通风报表,测风报表,瓦 斯日报,安全监控日报。现场抽 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八条。
6工作面风量配备采掘工作面实际需要风量,必须使该地点的风流中的甲烷   、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的浓度,风速、温度及每人供 风量符合本规程的有关规定。作业规程,通风报表,测风报   表,瓦斯日报,安全监控日报, 测风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 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八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7通风能力核定矿井每年安排采掘作业计划时要核定生产和通风能力,按 实际供风量核定矿井产量。严禁超通风能力生产。矿井生产能力核定报告,通风报   表,测风报表,安全监控日报,                                                    年度采掘作业计划,矿井实际产                                                    量。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九条。
8通风设施进、回风井之间和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联络巷,要砌筑 永久性风墙。                                                    需要使用的联络巷,要安设2道联锁的正向风门和2道 反向风门。控制风流的风门、风桥、风墙、风窗等设施必 须可靠。通风系统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四条,一百五十五条。
9空气质量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低于20%,二氧化碳浓度 不超0.5%。                                                    井下空气成分中一氧化碳浓度不超0.0024%。 甲烷、二氧化碳等允许浓度不超过规定要求。瓦斯日报,安全监控日报表等相   关报表。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五条。
10风速主要进、回风巷、采掘工作面等地点风速必须符合要求。测风报表,测风记录,现场测风   牌板记录,安全监控数据,测风 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抽 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六条,第一百四十五条。
11温度进风井口以下的空气温度〔干球温度)在2°C以上。                                                    采掘工作面的空气温度超过30C、机电设备硐室的空 气温度超过34C时,要停止作业。                                                    超温地点要有降温设施。瓦斯日报,安全监控日报表。现                                                    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七条,第六百五十五条,第六百五 十六条。
12矿井测风建立测风制度。每10天至少进行1次全面测风。                                                    每次测风结果记录在测风地点的记录牌上。 总进风巷、总回风巷和一翼进风巷、回风巷要设置永   久测风站,采掘工作面及其他用风地点要设置临时测风站测风制度,测风报表,测风记 录,安全监控数据,测风人员入 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条;《煤矿井工开采通风技术条件                                                    》(AQ1028-2006)9.4.8。
13通风仪器仪表配备足够数量的通风安全检测仪表。   仪表要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检验单位进行检验,并在有 效检验期内。通风仪器仪表台账,检验证件, 调校记录,通风月报,矿井在职 人员名册。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一条。
14
采、掘工作面实行独立通风,严禁2个采煤工作面之间串联 通风。                                                    同一采区内1个采煤工作面与其相连接的1个掘进工作 面、相邻的2个掘进工作面,布置独立通风有困难时,制定 措施后,串联通风的次数不得超过1次。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条。
15串联通风采区内为构成新区段通风系统的掘进巷道或者采煤工作面   遇地质构造而重新掘进的巷道,布置独立通风有困难时, 其回风可以串入采煤工作面,但必须制定安全措施,且串 联通风的次数不得超过1次;构成独立通风系统后,必须立 即改为独立通风。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 串联通风措施,安全监控系统。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条。
16
开采有瓦斯喷出、有突出危险的煤层或者在距离突出煤层   垂距小于10m的区域掘进施工时,严禁任何2个工作面之间 串联通风。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条。
17
串联通风的采掘工作面,必须在进入被串联工作面的巷道                                                    中装设甲烷传感器,且甲烷和二氧化碳浓度都不得超过                                                    0.5%,其他有害气体浓度都应当符合规程规定。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条。
18通风系统防火设计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新建矿井应当采用分区式通风或者对 角式通风。初期采用中央并列式通风的只能布置1个采区生 产。检查矿井初步设计、采区设计,                                                    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十五条。
19
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采(盘)区,必须设置至少1条专用回 风巷。检查采掘作业规程。《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十七条。
20通风阻力测定新井投产前必须进行1次矿井通风阻力测定,以后每3年至 少测定1次。生产矿井转入新水平生产、改变一翼或者全矿 井通风系统后,必须重新进行矿井通风阻力测定。通风阻力测定报告,测定人员入   井位置监测记录,主要通风机负 压。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六条。
21通风图纸按季绘制按月修改通风系统图,通风系统图必须标明风流 方向、风量和通风设施的安装地点。                                                    绘制矿井通风网络图。通风系统图,矿井通风网络图,   测风报表。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五十 七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22漏风管理采掘工作面的进风和回风不得经过采空区或者冒顶区。无   煤柱开采沿空送巷和沿空留巷时,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巷道 与采空区之间的漏风。工作面设计,安全措施。现场检 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二十三条。
23矿井必须实行严格的漏风管理,采取有效的防止漏风措施                                                    。浅埋深煤层回采后与地面有漏风时,应当优化通风系 统,降低矿井通风阻力,充填封堵与采空区相连通的地面   裂隙,尽量减少地面裂隙漏风。漏风措施,安全措施。现场检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二十四条。
24巷道贯通管理巷道贯通前应当制定贯通专项措施。综合机械化掘进巷道 在相距50 m前、其他巷道在相距20m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 面作业。                                                    停掘的工作面必须保持正常通风,设置栅栏及警标, 每班必须检查风筒的完好状况和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   斯浓度。瓦斯浓度符合规定。                                                    每次爆破前,2个工作面入口必须有专人警戒。 贯通时,必须由专人在现场统一指挥。间距小于20m 的平行巷道的联络巷贯通,必须遵守以上规定。采掘工程平面图,巷道贯通专项   措施,巷道测量记录,巷道施工 记录,瓦斯检查记录,安全监控 系统记录,作业地点人员入井位 置监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三条。
25巷道贯通通风系调                                                    整巷道贯通前做好调整通风系统的准备工作。贯通后,必须   停止采区内的一切工作,立即调整通风系统,风流稳定 后,方可恢复工作。采掘工程平面图,巷道贯通措 施,采区内采掘作业地点施工记 录,矿调度记录,安全监控系统   记录 ,作业地点人员入井位置监 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四十 三条。
26突出煤层巷道贯通掘进工作面与煤层巷道交叉贯通前,被贯通的煤层巷道必 须超过贯通位置,其超前距不得小于5m,并且贯通点周围 10m内的巷道应加强支护。在掘进工作面与被贯通巷道距离 小于50m的作业期间,被贯通巷道内不得安排作业,保持正 常通风,并且在掘进工作面爆破时不得有人;在贯通相距 50m以前实施钻孔一次打透,只允许向一个方向掘进。采掘工程平面图,钻孔施工记 录,巷道贯通措施,巷道测量记 录,巷道施工记录,瓦斯检查记   录,安全监控系统记录 ,作业地 点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 抽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   安技装〔2019〕28号文)第二十 七条第六项。
27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