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防护用品机械设备内备有完好的绝缘防护用品和工具。绝缘防护用   品和工具定期进行电气绝缘性能试验。不合格的绝缘防护 用品和工具及时更换。劳动防护用品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 者行业标准。使用进口的劳动防护用品,其防护性能不得   低于我国相关标准。防护用品管理台账,合格证明等   资料。现场抽查绝缘防护用品和 工具的配备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一十 六条;《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 管理规范》(2018年)第七条。
2
建立各种设备、设施检查维修制度,定期进行检查维修,   做好记录。查阅设备设施检查检修制度和记   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条。
3
检修前,应当选择坚实平坦的地面停放,因故障不能移动   的设备应当采取防止溜车措施,轮式设备必须安放止轮器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二十 九条。
4
设备检修时要执行挂牌制度,悬挂警示牌,设专人协调指 挥。现场抽查。
5
多工种联合检修作业时,制定安全措施,设专人协调指挥现场抽查。
6检修作业在设备的隐蔽处及通风不畅的空间内检修时,必须制定安   全措施,设专人监护。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条。
7检查和诊断运动、铰接、高温、有压、带电、弹性储能等   危险部位时,制定安全措施,检修前必须切断相应的动力 源、释放压力。现场抽查。
8
在带式输送机上更换、维修输送带时,制定安全措施。查阅安全措施。现场抽查。
9
检修用电设备的高压进线和总隔离开关柜时,必须执行停   送电制度。                                                    检修设备高压线路时,必须切断相应的断路器和拉开 隔离开关,并进行验电、放电、挂接短路接地线。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一条。
10
拆装高温(>40°C)或者低温(< — 15°C)部件时,必须采取 防护措施,严禁人体直接接触。现场抽查安全作业措施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8号)第六百三十 二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1电焊气焊切割作业电焊、气焊、切割必须遵守下列规定:工作场地通风良   好,无易燃、易爆物品。各类气瓶要距明火10m以上,氧气 瓶距乙炔瓶5m以上。在重点防火、防爆区焊接作业时,办 理用火审批单,并制定防火、防爆措施。在焊接或者切割 盛放过易燃、易爆物品或者情况不明物品的容器时,制定   安全措施。进入设备或者容器内部焊接、切割时,确认无 易燃、易爆气体或者物品,方可作业。检查各种气瓶连接 处、胶管接头、减压器是否沾染油脂和电焊机及电焊用具   的绝缘是否合格,电焊机外壳是否接地。                                                    各类气瓶使用时必须稳固竖立或装在专用车(架)或固   定装置上,不得置于受阳光暴晒、热源辐射及可能受到电 击的地方。用火审批单和防火、防爆措施。                                                    现场抽查安全作业措施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三条;《焊接与切割安全》(GB 9448—1999)10.5.4。
12
进入设备或者容器内部焊接、切割时,确认无易燃、易爆   气体或者物品,封闭空间内必须佩戴合适的供气呼吸设备 并由戴有类似设备的他人监护,方可作业。现场抽查安全作业措施执行情况《焊接与切割安全》〔GB 9448                                                    —1999)7.1.1。
13
起重吊装作业前,必须编制吊装作业的专项施工方案,并   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业中,未经技术负责人批准,不 得随意更改。查阅吊装作业专项施工方案。现 场抽查执行情况。《建筑施工起重吊装安全技术规 范》(JGJ276-2012) 3. 0. 1。
14吊装作业吊装作业必须遵守下列规定:吊装作业区四周设置明显标   志,夜间作业有足够的照明。是否超载吊装和起吊物体的 重量不明;是否使用一根绳索挂2个吊点;绳索与棱角是否 直接接触。2台及以上起重机起吊同一物体时,是否合理分 配负载,单机载荷不超过额定起重量的80%。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四条。
15高处作业高处作业遵守下列规定:使用登高工具和安全用具。使用 梯子时,支承必须牢固,并有防滑措施,严禁垫高使用。                                                    采取可靠的防止人员坠落措施,必要时设置防护网或者防 护围栏。人员站立位置及扶手采取防滑措施。防止物体坠   落,是否有抛掷工具和器材的现象。在有坠落危险的下方 是否其他人员停留或者作业。高处作业安全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五条。
16矿用卡车检修作业检修矿用卡车编制作业规程,并遵守下列规定:厢斗举升 维修过程中,设定警戒区,严禁人员进入。厢斗举起后,   采用刚性支撑或者安全索固定厢斗,严禁利用举升缸支撑 作业。在车上进行焊接和切割作业时,要防止火花溅落到 下方作业区或者油箱。必要时,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必须   制定专门的检修轮胎安全技术措施。矿用卡车检修作业规程,检修轮 胎安全技术措施。现场抽查安全 措施执行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六百三十 六条。
17设备检测检验特种设备、矿用在用安全设备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机   构进行检测检验。检查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厂 内机动车、压力容器、安全附件 等特种设备,以及输送带等矿用   在用安全设备是否委托相应机构 进行定期检测检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七条。
18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