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排水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露天煤矿应当制定防治水中长期规划,对地下水、地表水   和降水可能对排土场、工业广场、采场等区域造成的危害 进行风险评估。煤矿防治水中长期规划。核对检 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一百一十四 条。
2防排水计划年初必须制定当年的防排水工作计划与措施,由煤炭企业 负责人审批。抽查防排水工作计划。《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八十 九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 安监调查〔2018〕14号)第一百 一十四条。
3
雨季前必须对防排水设施作全面检查,检修防排水设施、   新建的重要防排水工程必须在雨季前完工。抽查防排水工程及设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八十 九条。
4
对低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的设施,必须按规定采取修筑                                                    堤坝、沟渠,疏通水沟等防洪措施。检查巡查记录、参加人员。《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5
地表及边坡上的防排水设施应当避开有滑坡危险的地段。现场抽查防排水设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一条。
6地表防排水设施排水沟应当经常检查、清淤,不应渗漏、倒灌或者漫流。   当水沟经过有变形、裂缝的边坡地段时,应当采取防渗措 施。现场抽查排水沟及其防渗措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一条。
7
排土场应当保持平整,不得有积水,周围应当修筑可靠的 截泥、防洪和排水设施。现场抽查排土场。《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一条。
8
当采场内有滑坡区时,应当在滑坡区周围采取截水措施。检查采场滑坡区截水措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一条。
9采场排水设施在采场或排土场范围内,应对自然纵坡较大的冲沟修筑临 时拦水坝。现场抽查临时拦水坝。《煤炭工业露天矿设计规范》                                                    (GB50197-2015)9.3.5。
10
用露天采场深部做储水池排水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备                                                    用水泵的能力不小于工作水泵能力的50%。安全措施,备用泵的排水能力等                                                    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二条。
11
地层含水影响采矿工程正常进行时,应当进行疏干,当疏   干不可行,可以采取帷幕注浆截流等措施。疏干、帷幕注 浆截流等工程应当超前于采矿工程。疏干排水方案及水文观测资料。                                                    现场抽查疏干效果。《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一百一十八 条。
12地下水疏干在矿床疏干漏斗范围内,地面出现裂缝、塌陷时,应当圈   定范围加以防护、设置警示标志,并采取安全措施;                                                    (半)地下疏干泵房应当设通风装置。现场抽查防护设施、警示标志等                                                    安全措施。《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一百一十八 条。
13
地下水影响较大和已进行疏干排水工程的边坡,应当进行 地下水位、水压及涌水量的观测,分析地下水对边坡稳定   的影响程度及疏干的效果,并制定地下水治理措施。观测、分析记录,防治水措施。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四条。
14
因地下水水位升高,可能造成排土场或者采场滑坡时,必 须进行地下水疏干。地下水位观测资料。抽查地下水                                                    疏干措施。《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四条。
15防隔水煤(岩)柱                                                    保护露天煤矿采排场周围存在地表河流、水库或者地下水体, 且水体难以疏干,应当进行专门的水文地质勘探,确定含   水区域准确边界,进行专门设计,确定防隔水煤(岩)柱 尺寸。并定期对水位水情进行观测,分析防隔水煤(岩) 柱稳定情况。水文地质勘探报告、防隔水煤 (岩)柱设计、水位观测资料。                                                    现场抽查煤(岩)柱防隔水效果《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一百一十八 条。
16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