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空水防治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严禁开采采空区水淹区域下且水患威胁未消除的急倾斜煤   层。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九十 九条。
2
开采水淹区域下的废弃防隔水煤柱时,应当彻底疏干上部积   水,进行安全性论证,确保无溃浆(砂)威胁。                                                    严禁顶水作业。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一 条。
3老空水防治基本要                                                    求煤矿应当开展老空分布范围及积水情况调查工作,查清矿   井和周边老空及积水情况;老空范围不清、积水情况不明 的区域,必须采取井上下结合的钻探、物探、化探等综合 技术手段进行探查,编制矿井老空水害评价报告,制定老   空水防治方案。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采掘工程 平面图,充水性图,水淹区域下 的废弃防隔水煤(岩)柱,老空   水情况调查报告,分区管理设 计,开采疏水记录、台账、安全 性论证报告,煤层剖面图,物探 、钻探资料,水文地质分析报告 。现场核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七十六条。




4
煤矿应当根据老空水查明程度和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程度, 对受老空水影响的煤层按威胁程度编制分区管理设计,由   煤矿总工程师组织审批。老空积水情况清楚且防治措施落 实到位的区域,划为可采区;否则,划为缓采区。缓采区 由煤矿地测部门编制老空水探查设计,通过井上下探查手   段查明老空积水情况,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转为可 采区;治理后仍不能保证安全开采的,划为禁采区。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七十七条。
5老空水防治地质条                                                    件探查矿井应当加强充水条件分析,认真开展水害预测预报及隐   患排查工作。在地面无法查明水文地质条件时,应当在采 掘前采用物探、钻探或者化探等方法查清采掘工作面及其 周围的水文地质条件。受水害威胁的区域,巷道掘进前,   地测部门应当提出水文地质情况分析报告,由煤矿总工程 师组织生产、安检、地测等有关单位审批。工作面回采 前,应当查清采煤工作面及周边老空水情况。地测部门应 当提出专门水文地质情况评价报告和水害隐患治理情况分   析报告,经煤矿总工程师组织生产、安检、地测等有关单 位审批后,方可回采。水害预测预报资料、隐患排查资   料,物探、钻探等资料,水文地 质情况分析报告。现场核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三十七条, 第三十八条,第四十条、四十一 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6老空水防隔当老空有大量积水或者有稳定补给源时,应当优先选择留   设防隔水煤(岩)柱;对于有潜在补给源的未充水老空, 应当采取切断可能补给水源或者修建防水闸墙等隔离措施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采掘工程 平面图,充水性图,防隔水煤柱   留设设计。现场核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七十九条。
7
探放老空水前,分析查明老空水体的空间位置、积水范围、   积水量和水压等。探放水时,应当撤出探放水点标高以下受 水害威胁区域所有人员。采掘工程平面图,充水性图,老《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二十 三条。
8老空水探放设计疏放老空水时,应当由地测部门编制专门疏放水设计,经   煤矿总工程师组织审批后,按设计实施。老空水探放水设 计应确定探水警戒线,探放水钻孔布置符合规定。采用专 用钻机进行探放水,由专职探放水队伍施工。严禁使用非   专用钻机探放水。                                                    严格执行井下探放水“两探”要求。采掘工作面超前 探放水应当同时采用钻探、物探两种方法,做到相互验   证,查清采掘工作面及周边老空水以及地质构造等情况。空水探放水设计、审批资料,施 工记录,水文地质资料、探放水   设备,探放水人员名册及特种作 业人员操作证书,相关人员入井 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八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 安监调查〔2018〕14号)第八十 条,第四十三条,第一、三十九 条。
9
在未固结的灌浆区、有淤泥的废弃井巷、岩石洞穴附近采                                                    掘时,应当制订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条。
10老空水防治安全技                                                    术措施在矿井受水害威胁的区域,进行巷道掘进前,应当采用钻   探、物探和化探等方法查清水文地质条件。地测机构应当 提出水文地质情况分析报告,并提出水害防范措施,经矿 井总工程师组织生产、安监和地测等有关单位审查批准 后,方可进行施工。采掘工程平面图,充水性图,物 探、钻探相关资料,老空水害防   治安全技术措施及审批、贯彻记 录。现场抽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三十八、四 十条。
11
探放水应采取防止瓦斯和其他有害气体危害等安全措施。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八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 安监调查〔2018〕14号)第五十 条。
12
探放水钻机安装使用符合规定。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四十五条。
13
无可靠图纸资料探老空水时,探水钻孔成组布设,并在巷 道前方的水平面和竖直面内呈扇形。钻孔终孔位置满足水   平面间距不得大于3m,厚煤层内各孔终孔的竖直面间距不 得大于1. 5m。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四十三条。
14
上山探水时,一般进行双巷掘进,其中一条超前探水和汇   水,另一条用来安全撤人。双巷间每隔30-50m掘1个联络 巷,并设挡水墙。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四十四条。
15井下探放老空水钻   孔施工管理老空积水范围、积水量不清楚的,近距离煤层开采的或者   地质构造不清楚的,探放水超前钻距不得小于30m,止水套 管长度不得小于10m;老空积水范围、积水量等清楚的,根   据水头高低、煤(岩)层厚度、强度及安全技术措施等确 定。探放水设备资料,老空水探放水   设计,探放水钻孔施工、验收记 录,相关人员入井位置监测记 录,调度记录,瓦斯检查记录。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九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 安监调查〔2018〕14号)第四十 八条。
16
在探放水钻进时,发现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钻进;   应当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区域的人员到安全地点,并向 矿井调度室汇报,采取安全措施,派专业技术人员监测水 情并分析,妥善处理。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四十九条。
17
探放老空水时,预计可能发生瓦斯或者其他有害气体涌出 的,应当设有瓦斯检查员或者矿山救护队员在现场值班,   随时检查空气成分。如果瓦斯或者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 有关规定,应当立即停止钻进,切断电源,撤出人员,并 报告矿井调度室,及时处理。揭露老空未见积水的钻孔应   当立即封堵。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五十条。
18井下老空水放水管                                                    理钻孔放水前,应当估计积水量,并根据排水能力和水仓容 量,控制放水流量,防止淹井淹面;放水时,应当设有专   人监测钻孔出水情况,测定水量和水压,做好记录。如果 水量突然变化,应当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并立即报告矿 井调度室。老空水探放水设计,安全技术措   施,水量、水压测定记录,相关 入井人员位置监测记录,调度记 录。现场抽查。《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五十一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9井下老空水探放验                                                    证和总结老空水探放完毕应进行检测验证 。老空水探放检测验证资料,老空 水探放水总结报告。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二十 三条。
20探放水结束后,应当提交探放水总结报告存档备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八条。
21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