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灭火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地面防灭火制定地面和采场内的防灭火措施。所有建筑物、煤堆、排   土场、仓库、油库、爆炸物品库、木料厂等处的防火措施 和制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地面及采场内防灭火制度和措施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五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第一 百零九条。
2设备防灭火露天煤矿内的采掘、运输、排土等主要设备,配备灭火器   材,并定期检查和更换。主要设备配备的灭火器材及其检 查更换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五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第一 百一十七条。
3
露天煤矿应当对开采煤层自燃倾向性进行鉴定。开采有自   然发火倾向的煤层或者开采范围内存在火区时制定防灭火 措施。自然发火倾向性鉴定报告,检查 自燃煤层防灭火措施。现场抽查 措施落实情况。《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九十 六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第一 百一十条。
4采场防灭火露天煤矿建设及生产过程中,应当评估所属范围内的井工   煤矿采空区的危险性。对存在自然发火危险的采空区必须 进行探查并制定安全措施,探明预留煤(岩)柱厚度、气 体、温度、塌陷等情况,根据探查结果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井工煤矿采空区的危险性评估报 告。对存在自然发火危险的采空 区的探查的安全措施。《煤矿防灭火细则》第一百一十                                                    一条。
5
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露天煤矿,应当采取防止采场   边坡煤台阶、工作面、排土场自然发火的措施。防止采场边坡煤台阶、工作面、 排土场自然发火的措施。《煤矿防灭火细则》第一百一十                                                    三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6储煤场防灭火露天或室内储煤场及仓式储煤型式,当存储褐煤等容易自   燃煤种时应采取预防及消除煤自燃的措施。检查预防及消除煤自燃的措施。《煤炭工业露天矿设计规范》                                                    (GB50197-2015)9.3.5。
7露天储煤场和存储容易自燃煤种的室内储煤场,煤堆四周   应设移动设备和消防通道。抽查煤堆四周通道。《煤炭工业露天矿设计规范》                                                    (GB50197-2015)9.3.5。
8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