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项目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同时投入使用。安全设施设计,批准资料 ,采掘 工程平面图,生产计划,安全监 控系统记录,人员位置监测记录   。现场检查建设项目实际施工情 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一条。
2安全准入条件管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批准,或者批准后做出重   大变更后未经再次审批是否擅自组织施工。新建煤矿在建 设期间是否组织采煤(经批准的联合试运转除外)。改扩 建矿井在改扩建区域是否生产。改扩建矿井在非改扩建区   域是否超出设计规定范围和规模生产的。《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应急管理部令第4号)第十五条
3编制安全设施设计,经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同意。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批准资料, 施工组织设计,采掘工程平面 图,作业规程。现场检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十五条。
4
已批准的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需作重大变更的,经   原审查机构审查同意。《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
5
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根据建设单位   提供的地质资料,编制承包工程范围内的地质预测报告, 说明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地质灾害因素及采取的预防措施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5.2.1。
6建设项目地质预报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进度情况,适时编制单                                                    位工程地质预报,必须做到一工程一预报。地质预测报告,工程地质预报, 水文地质通知单,专项措施。现 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5.2.2。
7
施工至接近有预报的地质灾害区域时,施工单位的地测部 门必须提前发出地质、水文地质通知单,并制定预防地质   灾害因素的专项措施。
《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5.2.3。
8建设单位机构设置   及人员配备煤矿建设单位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安全 生产需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装备。煤矿施工项目   部必须配备满足需要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机构设立、人员任命文件,单位   劳动定员标准,单位人员名册及 考勤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证 书,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 明,特种作业操作证。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4、4.5。
9建设项目应急管理煤矿建设单位必须有矿山救护队为其服务。煤矿建设施工   、单位根据工程进展情况组织编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 援领导小组,指定兼职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救援器 材、设备,保证正常运转。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每年必须   至少组织 1 次救灾演习。矿山救护协议,应急救援领导小   组成立文件、应急预案及修订记 录,救灾演习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28、4.29。
10建设项目安全管理                                                    制度煤矿建设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目标   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事 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安全技术审 批制度、安全会议等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抽查部分规   章制度主要内容是否符合规定。                                                    现场抽考人员检查其责任制是否   与实际工作一致。《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3。
11
施工单位有工商登记、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施工                                                    资质与工程级别相符。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三条;《煤矿建设安 全规范》(AQ1083-2011) 4.1。
12施工单位资质管理一个建设项目单项工程(或同类专业工程),原则上发包   给1 家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大型及以上项目单项工程 (或同类专业工程)施工单位不得超过2 家。煤矿建设项 目由2 家施工单位共同施工的,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制定 和督促落实有关安全技术措施,并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证照原件,相关施工单位资质文   件,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现场核 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2、4.8。
13
煤矿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不得倒卖、出租、出借、挂靠或者                                                    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施工资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4施工单位资质管理煤矿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包   给第三人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支解以后以分包的 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不得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 质条件的单位。证照原件,相关施工单位资质文 件,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现场核 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四十九条。
15施工单位机构设置 及人员配备煤矿施工单位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满足安全   生产需要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装备。煤矿施工项目 部必须配备满足需要的矿建、机电、通风、地测等工程技 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机构设立、人员任命文件,单位 劳动定员标准,单位人员名册及 考勤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学历证   书,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 明,特种作业操作证。现场抽查 。现场抽考。《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4、4.5。
16
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按规定编制,并根据年度施工进展 情况进行调整。施工组织设计需经设计、监理、施工等相   关单位会审后组织实施,原设计变更的应作相应调整变更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 技术措施及相关审批文件。现场 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11。
17施工组织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按规定   编制、审批,批准后报送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无上级主 管单位的施工单位,报送建设单位批准实施。《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12。
18
当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存在重大缺陷,或者地质条件变化   较大时,应立即停止施工并向建设单位报告。建设单位应 及时组织相关各方制定应急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修改设计 并按规定重新报批。变更设计及批准文件,应急防范                                                    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13。
19安全费用提取与使                                                    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以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为计提依据。矿山   工程类别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为2.5%。建设工程施工企业提 取的安全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竞标时,不得删减,列入   标外管理。总包单位应当将安全费用按比例直接支付分包 单位并监督使用,分包单位不再重复提取。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制度,安全费 用使用明细账、凭证,有关财务 报表、计划和统计报表。现场核   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二十条;《企业安全生产费用 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 2012〕16号) 第七条。
20监理单位资质监理单位的资质有效并与工程级别相符,现场监理人员执   有效监理资格证书。人员配备能够满足工程监理需要。证照原件,监理单位资质文件,   监理人员名册。现场核查。《煤矿建设安全规范》〔AQ1083-   2011)4.8。
21联合试运转竣工完成后,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前进行联合试运   转。联合试运转的时间一般为1-6个月,特殊情况需要延长 的,总时长不得超过12个月。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及联合试运转 的时间,委托评价合同及评价机   构资质。现场抽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六条。
22联合试运转正常后,进行安全验收评价。《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八条。
23安全设施与条件验 收煤矿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安全条件验收应当由煤矿建设   单位负责组织;未经验收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竣工验收报告。现场抽查。《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 定》(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 号)第二十九条。
24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