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表评价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安全检查表评价法是根据经验或系统分析的结果,把评价项目自身及周围环境的危险集中起来,列成检查项目的清单,评价时依照清单,逐项检查和确定,为了使评价工作得到关于系统安全程度方面的概念,根据评价计算方法的不同,安全检查表评价法又分为逐项赋值法、加权平均法、单项定性加权计分法和单项否定计分法。学习中应掌握上述各种方法的基本内容。

1.逐项赋值法

针对安全检查表的每一项检查内容,按其重要程度不同,由专家讨论赋予一定的分值。评价时,合格者给满分,部分合格按规定标准给分,完全不合格者给零分。逐项检查评分,最后累计各项得分,就是系统评价的总分。

2.加权平均法

将安全评价按专业分成若干评价表。各评价表均采用统一记分体系评价记分,按照各评价表的内容对总体安全评价的重要程度,分别赋予权重系数。按各评价表的分值,分别乘以各自的权重系数并求和,就得出了评价结果值。

3.单项定性加权计分法

把安全检查表的所有检查评价项目都视为同等重要。评价时,对检查表中的检查项目分别给以不同定性等级的评价,同时赋予不同定性等级以相应的权重值,累计求和就是实际评价值。

4.单项否定计分法

一般这种方法不单独使用,而仅适用于企业中某些具有特殊危险而又非常敏感的具体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