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营业线施工防护员的基本条件和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6日
 ()防护员的基本条件和职责
防护员按工作负责范围分为驻站联络员、工地防护员、工地两端防护员和中间联络员四种。
施工安全防护工作除要加强安全防护硬件建设外,最重要的是提高人的素质。要加强对防护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安全法制观念业务技术的强化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确保施工安全防护万无一失。
、防护员的基本条件
施工防护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防护员必须由铁路正式职工、年满18岁、思想品德好、组织纪律性强、身体健康、视力和听力良好、说话吐字清楚、能作正确记录的人员担任。
2).防护员必须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应具有担任防护员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铁路行车有关规章制度和施工作业情况。
3).防护员必须经过铁路运营部门或工程处一级的安全管理部门进行有关规章业务、本职工作基本技能和技术安全规则培训,经考试合格,并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防护员工作的基本职责
1).根据施工作业的性质的内容、施工作业的地点及施工负责人的指令,能正确地办理各种施工作业的登记、消记手续;能正确地设置、撤除和显示各种防护信号。
2).维护列车运行秩序,及时制止盲目抢点施工、拖延下道的现象;有权制止或纠正施工负责人的错误指令。
3).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细致、迅速、准确”的八字方针,迅速准确地发出或转达各种列车信息和指令,确保施工中的行车和人身绝对安全。
4).防护员必须坚守岗位,精力集中,加强了望,严格纪律,认真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工作。
()基本要求
1.防护员在上岗时,必须穿着规定的防护服装,佩戴证章,按规定带齐防护信号用品。
2.防护员在上岗时必须精神饱满。上班前须充分休息,班前、班中不得饮酒。如有违反应立即停止其工作。
3.防护员必须熟悉本区段内的列车运行情况,尤其要熟记本区段内旅客列车到、发(通过)时刻,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
4.防护员必须熟知当日施工地点、施工内容,要有预案记录。
5.能根据不同的作业内容及施工地点,实施正确的施工防护。
6.防护员使用的通信、信号用品必须妥善保管,经常检查试用,保证在使用时性能良好并正确使用。
7.驻站和工地各防护员之间应加强联络,及时通报列车运行信息,并按有关规定认真填写“防护员通话记录,坚持每3-5分钟联系一次。防护员如因事暂时离开工作岗位,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同意后,方可离开。
)防护员作业标准
、驻站联络防护员
1).按规定着装,佩戴上岗证、臂章,带齐防护信号用品,持派遣证,按规定的时间到行车室办理登记签认手续。
2).负责校对钟表,使车站行车室、驻站联络员、工地防护员三者时间一致。
3).能熟知常用的行车术语,经常与车站值班员联系,看懂车站控制台的信号显示,了解列车(调车)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向工地发出预报和确报。
4).能根据不同的施工性质和作业内容,依照规定要求,在“运统—46”上正确办理施工申请、施工承认及线路开通和恢复常速的登记、消记手续。
5).遵守劳动纪律,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不影响行车室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不臆测行车,不擅离岗位。
6).按工作要求,做好施工防护预案和日志记录。
、工地防护员
1).按规定着装,佩戴上岗证、臂章,根据不同的施工作业内容,带齐防护信号用品。
2).保持与驻站联络员的沟通,了解列车运行情况,监督施工现场作业情况。邻、本线来车及时督促人、机下道,并注意限界。
3).迅速、准确地传达施工负责人的指令,用视、听信号显示各种施工防护命令,正确地设置各种施工防护,并及时向施工负责人反馈信息。
4).按工作要求,做好施工防护预案和日志记录。
5).坚守工作岗位,发现异常情况能及时汇报,并正确、果断处理。
、两端防护员
1).按规定着装,佩戴上岗证、臂章,根据不同的施工作业内容,带齐防护信号用品。
2).根据施工性质,到达规定防护位置。
3).根据指令,正确设置各种施工防护,并及时反馈信息。
4).坚守岗位,加强瞭望,邻、本线来车及时通知工地防护员。
5).按规定要求,做好施工防护预案和日志记录。
、中间联络防护员
对于施工地点作业范围较长、或瞭望条件不良、通讯不畅时,为便于工地防护员与两端防护员之间的联系,应增设中间联络防护员。
1).按规定着装,佩戴上岗证、臂章,根据不同的施工作业内容,带齐防护信号用品。
2).站位准确,迅速、准确地将工地命令传递给端头防护员,并及时反馈信息。
3).遇意外突发情况,能在本节点进行应急处理。
4).按规定要求,做好施工防护预案和日志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