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运输安全系统管理概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一、运输安全系统管理的内涵和特点

1、运输安全系统管理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其特点运输安全系统管理是运用安全系统分析和安全系统评价等技术理论及系统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把构成运输系统的要素一人、机(设备)、材料、信息、资金、环境等____有效地组织起来,实行整体、动态、定量地全方位管理,以求运输系统达到安全最佳状态,所以它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1)发现运输系统中的事故隐患;

(2)预测由于主客观原因引起运输系统危险的程度;

(3)设计和选用安全措施方案,制定安全目标;

(4)实行安全目标管理,组织实施安全防范举措,达到安全控制目的;

(5)对目标管理和措施效果进行分析评价;

(6)加强信息管理,进行反馈调控等。

2.运输安全系统管理的特点

(1)管理系统化;

(2)管理方法定量化;

(3)管理思想现代化;

二、运输安全系统管理的基本原理

1.系统原理

运输安全贯穿着运输生产、营销的全过程。铁路车、机、工、电、辆、客、货等各部门都有行车人身安全,设备安全问题,其它各部门的工作也影响作用于安全。

2.动态原理

运输生产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动态过程,运输企业中的内外环境、人员、设备等会发生各种不同形态变化。

3.人本原理

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人的高素质即能力、责任感和积极创造精神、身心健康等是确保运输安全的根本所在。

4.效益原理

市场经济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安全与效益紧密联系、高度统一。

5.反馈原理

运输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准确、及时、经济地收集、加工、传递、存贮、输出运输安全所需的各种信息,用于安全保障系统的运作,使运输人一机一环境系统取得最佳配合的安全效果。

三、运输安全系统管理的基本内容

1.运输安全总体管理

2.运输安全重点管理

3.运输安全事后管理

四、国内外运输安全系统管理动向

1.安全科学管理理论的应用

2.重视人的生理心理因素

3.推广安全文化

4.加强安全技术设备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