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安全事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一、概述

运输安全的事后管理是运输事故发生后的安全管理工作,它的运输安全系统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输安全事后管理是一项政策性、权威性、技术性和后效性很强的工作,为要达到预期目的,不仅要各级安全监察部门的监察,井在事故调查处理委员会或安全管理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并且严格遵守运输安全法规和运输安全有关的各种规定,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运输安全事后管理还应执行以下规定:

(1)发生运输事故后,应采取积极措施,迅速抢救,尽量减少损失和防止事故扩大所造成的危害。

(2)要依靠群众,调查研究,找出原因,分清责任,吸取教训,制订对策,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3)对事故责任者,应根据事故性质和情节,予以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直至给予经济和法律制裁。

(4)事故性质、情节严重的,要逐级追究领导责任。

(5)对已发生的事故,应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及时上报,严肃处理。对事故拖延处理、推脱责任,姑息纵容、隐瞒不报或不如实反映情况的,应予以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二、运输事故分类

1.行车事故分类

行车事故分为重大事故、大事故、险性事故和一般事故。

2,客运事故的种类和等级

(1)旅客人身伤害

按旅客人身伤害程度可分为死亡、重伤、轻伤三种。旅客伤害事故分为重大事故、大事故及一般事故三个等级。

(2)行李包裹事故

行李包裹事故分为重大事故、大事故和一般事故三个等级。

3.货运事故的种类和等级

货运事故分为重大事故、大事故和一般事故三个等级

货运事故分为火灾、被盗、丢失、损失、变质、污染及其他共七类。

三、运输事故调查处理

1.行车事故处理工作

行车事故处理主要包括:事故通报、调查处理、统计分析、总结报告等。

2.《客观》中对运输事故的处理规定

《客规》中对运输事故处理规定包括:旅客人身伤害或急病处理;行李包裹事故处理;线路中断时对旅客的安排;线路中断时对行李包裹的安排。

3.货运事故处理工作

货运事故处理工作包括:调查处理、统计分析、指标考核。

四、运输事故应急处理

(1)列车在区间发生路外伤亡事故的处理;

(2)发生挤道岔的处理;

(3)发现列车中车辆抱闸的处理;

(4)车辆燃轴的处理;

(5)列车发生火灾的处理;

(6)列车冒进信号的处理;

(7)列车分离的处理;

(8)列车运行中发现车门开放、货物坠落的处理;

(9)列车运行中发现车辆部件损坏时的处理。

五、运输事故的两重性及其利用

1、运输事故的两重性

运输事故的两重性:一方面给国家财富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阻碍铁路运输的改革和发展,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另一方面是反面教材作用及非正常条件下科学试验作用.

2、利用事故的两重性做好矛盾的转化工作

运输事故两重性的积极转化条件有:认识和把握事故的运动规律;挖掘事故信息资源;实事求是地分析事故;有效利用事故信息资源;建立健全事故档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