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树定量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一、定量分析的目的

定量分析的目的:一是在给定基本事件发生概率的情况下,求出顶上事件发生的概率;二是计算每个基本事件对顶上事件发生概罕的影响程度。

二、频率、概率、频率与概率的关系

(1)频率是个试验值,或使用时的统计值,具有随机性;

(2)概率是个理论值,由事件的本质所决定,只能取唯一值:

(3)频率与概率的关系

概率可以精确反映事件出现可能性的大小,只有通过大量试验才能得到,实际中很难做到。从应用角度来看,频率比概率更有用,铁路各部门在目前条件下,取得概率比取得频率更困难。

三、顶上事件及其发生概率的计算

(1)求某系统事故树各基本事件概率积之和;

(2)求各基本事件概率和;

(3)顶上事件发生概率的近似计算。

四、概率重要度分析

概率重要度分析是为分析基本事件发生概率的变化对顶上事件发生概率以多大影响。概率重要度系数通过概率重要度系数的算法可知:一个基本事件的概率重要度如何,并不取决于它本身的概率值大小,而是与它所在最小割集中其他基本事件的概率积的大小及它在各个最小割集中重复出现的次数有关。

五、临界重要度分析

临界重要度系数从敏感度和概率双重角度衡量各基本事件的重要程度,

公式:

=

它与概率重要度系数的关系:

六、结构重要度

当基本事件发生概率均为1/2时,概率重要度系数等于结构重要度系数。利用这一性质,可以用量化的手段准确求出结构重要度系数。

七、三种重要度作用及相互关系

三种重要度系数中,结构重要度系数从事故树结构上反映基本事件的重要程度,概率重要度系数反映基本事件概率的增减对顶上事件发生概率影响的敏感度,临界重要率系数从敏感度和自身发生大小双重角度反映基本事件的重要程度。结构重要度系数反映了某一基本事件在事故树结构中所占的地位,而临界重要度系数从结构及概率上反映了改善某一基本事件的难易程度,概率重要度系数则起着一种过度作用,是计算两种重要度系数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