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从我做起,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8日

        安全,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健康,对于家庭意味着和睦,对于集团来讲则意味着发展。安全对于每名员工而言,是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集团公司蒸蒸日上的效益,就没有员工的幸福生活。捍卫安全,应该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作为中电投集团公司的一名员工,我们应当如何热爱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生命,做到“安全生产,全家幸福”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有句交通安全标语“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是告诫广大司机朋友要礼貌行车,不得抢道超车,不能闯红灯等等。否则,就可能酿成车祸,危及自己或别人的生命安全。如果把这句话引申到车间安全生产中也是同样的道理。班组在安排生产任务时要给班组员工灌输“作业过程宁慢勿快”的安全意识,我所说的“作业过程宁慢”不是指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偷懒、磨洋工,而是指班组岗位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一旦发现工作岗位上存在安全隐患或设备故障等情况,宁愿立即先停止作业,认真排除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哪怕是耽误了时间,暂时影响了当班的生产任务,也不要有侥幸心理去冒险作业或让设备带故障运行。
        我们有的员工为了少走几步路,养成了翻越链条、穿越库区炭块间隙的习惯,当习惯了随心所欲、不按安全操作规程作业或图省事上岗不佩戴劳动保护用品和零点班在岗位睡觉时,请慢些,想想这些行为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本质安全就是以人为本,保证安全生产,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根据统计表明,极少数的安全事故是安全设施与设备意外造成的,绝大多数的安全生产事故是岗位人员“习惯性违章”造成的,所以员工在岗位工作过程中要克服毛糙、急躁、随心所欲的毛病,在完成每一项工作前必须先放慢节奏,绷紧安全弦,克服侥幸心理,消除麻痹大意的松懈思想。
        常言到:“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偶尔一次冒险作业将会使自己或他人受到伤害甚至丢掉生命,岂不是得不偿失、后悔莫及。可见,我们在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设备故障,就得及时认真排除,否则就可能吃亏甚至吃大亏。“宁停三分,不抢一秒”道理很简单,怕的就是班组操作人员一时被眼前尽快完成当班生产任务去休息这一思想所驱动和麻痹,放松警惕,冒险作业。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只注重快速完成当班生产任务,而违章操作,应注重自己及其他工友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