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指标安全综合评价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多指标安全评价法是把多个描述被评价对象不同方面且量纲不同的定性和定量指标,转化为无量纲的评价值,并综合这些评价值得出对该评价对象的一个整体评价。

一、综合评价法评价步骤

(1)明确评价对象;

(2)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3)定性与定量指标评价值的确定;

(4)评价指标权系数的确定;

(5)确定指标间合成关系,求综合评价值;

(6)根据评价过程得到的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和决策。

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指标体系的建立、指标评价值和赋权系数的确定,以及合成关系的处理。只有解决好上述问题,才能得到较为切合实际的安全评价结果。

二、指标体系的建立

1.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

(1)目的性原则

(2)科学性原则

(3)系统性原则

①相关性

②层次性

③整体性

④综合性

(4)可行性与实用性原则

(5)时效性原则

(6)政令性原则

(7)突出性原则

(8)可比性原则

(9)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

2、指标体系的结构

是指形成指标组合的逻辑关系和表达形式结构。包括事故指标和隐患指标。二者相结合,可全面正确地反映系统的安全状况。

三、确定基础指标评价值

基础指标即评价指标体系中不能再进一步分解的指标,可分为定性基础指标和定量基础指标。

1、定性指标评价值的确定

指标具有模糊和非定量化的特点,只能用模糊数学的方法对模糊信息进行处理,主要有等级比重法和专家评分法。

2、定量指标评价值的确定

由于定量指标的计量单位各不相同,不具有可比性。因此,需进行指标的无量纲化处理。

四、指标体系的赋权处理

对指标体系中各评价指标对系统安全的贡献大小和重要程度的差异,通过赋以不同权重值的办法表示。

对带有定性指标的指标体系的赋权法有:统计均值法,二项系数法,两两比较法,环比评分法、层次分析法等。其中,较为有效的是层次分析法。

五、安全综合评价

安全综合评价的合成方法有:加法合成、乘法合成、加乘混合法、代换法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