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铁路机务运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铁路是我国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是国民经济的一条大动脉,也是国民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联系着千千万万旅客和遍布城乡的企业它的运行状况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声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铁路频频更新硬件,同时更对旅客的服务、品牌形象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
        机车乘务员在铁路运输中承担操纵机车,牵引列车的工作,这一特性决定了机车乘务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行车安全。对行车安全负有重要的管理责任,机车乘务员是铁路运输的特殊工种,是运输生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高速铁路的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设备不断更新:从最早的蒸汽机车、柴油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动车组。新的设备、新的车型、新的驾驶理念,设备的更新对我们机车乘务员有着很大的冲击。
        一、新形势下机务运用安全工作及原因分析
       (一)、乘务作业方式发生了新变化
      1.实行机车长交路、轮乘制,使机车运用的乘务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采取双班单司机值乘等方式,乘务员在车上休息和换班作业,中间没有站停,比较长的机车交路已达到近千公里。由于采取“长交路、车循环、人继乘”的乘务方式和模式,乘务员不像“包乘制”那样熟悉机车状况,要求乘务员必须提高临时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这些变化对机车乘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式下的这种变化呢?我认为应该强化对机班和乘务员的检查指导,提高乘务员的安全作业意识。乘务员换班方式由柴油机车和电力机车的每一乘务机班一般设乘务员二人(即司机、副司机各一人),动车组则只设司机一人,动车组设有司机警醒装置。而以往的蒸汽机车一般每班三人,即司机、副司机、司炉各一人。乘务员值乘机车的换班方式按照乘务员一次连续工作时间确定:交路适宜,在折返段换班;交路短时,到外段后立即折返;交路长时,在中途站换班,有时要换班数次,接力运行。
       2.运用生产布局形成了新格局。随着运输生产力布局的不断调整完善,机务系统运用生产布局形成了新的管理格局。首先,站段的规模扩大了,可以对更多的机车和更多的乘务员进行集中统一调配使用,提高了机车的运用效率和乘务员的机动能力。其次,形成了许多异地车间,这些异地车间由于远离本段,必须提高其独立作战能力。由于精简了管理层次,扩大了管辖范围,在安全管理上更为突出,责任更为重要,任务更为艰巨。
       3.设备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
        机车监控装置等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不断升级,这种先进设备对机车乘务员的作业实现全程监控,要求乘务员对设备的应用更加精确和熟练。通过监控数据文件的转录和分析,可以清晰地了解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的全部信息,掌握操纵水平、标准化落实情况、机车质量状况、非正常情况如何处理等等,并且通过录音,可以掌握在突发事件和故障处理过程中乘务员的现场表现。可以说,机车监控装置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安全保护装置,更是机务运用安全管理的一种手段,如何熟练运用这一手段,提高对乘务员指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机务运用来说非常重要。
       (二)、完善参与民主管理,不断推进民主     
        坚持和发展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车间组织者要站在建设文明的高度,按照“两个维护”相统一的要求,继续坚持和完善符合职工意愿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
        首先、坚持职工代表制度。按照“扩大民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发展创新”的思路,健全完善民主管理新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民主管理,强化推进车间民主管理,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工作监督。其次、深入公开车间工作透明度。从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重点抓好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设立事务公开栏月刊等多种形式,让职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以锻造先进文化为目标,深入推进“火车头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工程”建设先进文化是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重要体现。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助党政努力开创“职工靠文化凝聚,管理靠文化推动,品牌靠文化支撑,形象靠文化塑造”的“新南铁”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首先、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职工”和“十佳文明事例”创建活动,制定创建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的具体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学习型组织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学习、宣传,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等新理念。深入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激励职工学习成才的具体办法和措施。重点抓好试点车间、班组的活动开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创争活动的全面实施,并认真做好各类先进选拔、表彰、宣传报道工作。
        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着力打造职工文化。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模范铁路局的要求,坚持以既有阵地为依托,以文体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为重点,规范发展各类兴趣小组,培养优秀文艺骨干和优秀体育骨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把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把重心放到车间、班组,同时广泛吸引职工的家属参与体育锻炼,形成关爱生命、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的新风尚。坚持月有小活动,季有大活动,筹办迎新春游艺、庆“中秋”、“国庆”系列活动、篮球、乒乓球等各种文体活动,着力打造充满生机与魅力的职工文化。
       (四)、生活上关心、管理上从严
        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对机车乘务员的管理,生活上关心、管理上从严,确保机车乘务员队伍稳定。
        结合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平稳、有序的展开,机车乘务员的思想素质、技术业务、家庭状况、配班情况等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分析,并依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培训。同时,以开展送温暖、送关怀、送问候活动为载体,随时检查和修理机车乘务员候班室的空调及配套设施,为机车乘务员创造良好、舒适的候班环境;对调查中发现有经济困难的职工给予各种形式的补助和帮助,特别是对因家庭生活困难、子女上学难的困难职工要发扬“阳光、星光、月光”的互助活动为职工送上补助资金,减轻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并对其他职工形成了激励效应;对有各种思想问题的职工指派专人进行包保做好转化工作。
        在管理上,对发现有机车乘务员配班上不合理的机班,以及在技术、年龄、思想等方面确实不适应机车乘务岗位要求的职工,及时采取调整措施,将不安全因素“隔离”在车下,防止值乘中的安全意外事件发生。对机车乘务员的待乘休息、出勤、机车出库等关键环节进行标准细化。对机车乘务员在值乘中违章使用监控装置、机车运行中打盹睡觉等问题,加大检查次数和考核力度,并明确规定了处罚,一经发现以上问题,严格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
        二、机车乘务员安全预想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机车乘务员队伍建设,确保运输生产安全,顺利完成运输生产任务。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是运输生产永恒的主题,铁路运输安全不仅影响着企业本身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也对社会政治和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直是铁路安全管理永恒的主题,所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得动摇,特别是机务运用,要从预想开始,做好各个环节的预想和预案制定,对保证行车安全有很大的帮助。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运用。这是前人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也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预防为主,就是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潜在的危
    险转化为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而不是事后处理事故。具
    体来说“预防为主”就是日常生产管理中,对生产各个环节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提前预想,并根据预想的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并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对于常年奔驰在铁路线上的机车乘务员来说,那更是保证行车安全的一道屏障。机车乘务员在出乘前预想工作做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值乘作业的安全。一些工作在出乘前或开车前想到了,机车乘务员就会去考虑这些问题,不会的不明白的就会去咨询别人或查找资料,就会避免在值乘中发生一些可以避免的问题。如果今天天气不好,乘务员就会预想到途中可能会下雨,就会提前确保砂管的畅通。如果今天途中有电务施工,乘务员就会预想到怎样使用各种凭证,怎样输入监控装置的数据,就会避免在途中手忙脚乱,发生各种问题。所以机车乘务员在出乘前的预想工作是志关重要。
      在乘务员的实际工作中,要用安全预想为行为养成奠定思想基础。真正使乘务员明白安全预想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预想方面对待安全生产,要始终保持着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将这种感觉以各种方式传递给每名机车乘务员,营造出安全无小事的工作氛围,鼓励机车乘务员养成良好的安全预想习惯。
       (二)、要用安全预想为制度的建设确定基本思路,建立各种安全预案,建立完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查找作业中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统计汇总,尽可能将安全关口前移,认真分析查找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定各种不安全因素,把他们逐一消除根治。只有确立了安全预想的重要性,才能保证乘务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说标准话,执行标准化作业的良好习惯。所以要健全完善安全预想机制,要在制度上保证安全预想管理。才能真正把安全预想工作做到实处,从而确保行车安全。在作业前,开展安全预想,落实安全措施,是确保作业安全、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然而,一些职工在安全预想活动中,往往搞“花架子”的多,真正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预想的少。因此,提高对安全预想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一丝不苟地开展好安全预想活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安全防范工作。要在有利于防止安全事故发
    生上动脑子、下工夫,不要搞那些弄虚作假、形同虚设的“花架子”,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班组管理
       铁路安全运输稳定与否,更与班组安全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最基层的管理单元,是企业进行思想、技术、文化教育的前沿阵地,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班组在铁路企业生产结构中虽然是最小的生产和管理的一层机构,但它是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重要环节,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重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起点和终点都体现在班组安全管理之中,班组的管理水平和成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铁路企业的安全,反映铁路企业的管理水平,决定着整个运输工作的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铁路运输安全是运输生产系统运行秩序正常,旅客生命财产平安无险,货物和运输设备完好无损的综合表现,也是在运输生产全过程中为达到上述目的而进行的全过部生产活动协调运作的结果。铁路运输生产的根本任务就是旅客和货物安全及时地运送到目的地,而铁路运输生产的作用、性质和特点,决定了铁路运输必须把安全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因此,作为铁路企业,要想长久地发展下去,就得全面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
       (一)、班组的安全教育是铁路运输生产的重要保证。人力是一切资源中最主要的资源。安全生产的实践证明:在安全生产中,最重要、最持久的决定因素是人、人的安全素质。没有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主导作用,任何先进的、现代化的设备条件,都不能发挥其自身应具的作用。造成事故的因素有:指挥决策的失职与失误,管理上的疏漏与渎职,设计制造上的错误与违标,使用和维修过程中的违章与失误等,可人的安全意识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的安全素质包括人的安全思想素质、技术业务素质、生理因素、心理素质、群体素质,这几个素质都达标或处于最佳状态,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就能发挥正常,使安全生产处于有序可控状态。而安全运输是铁路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是铁路的生命线。铁路企业生产效率要想提高,设备潜力得到最终大限度的挖掘,物资消耗达到最低水平,安全运输能够得到有力的保证,生产任务能够及时完成,都必须依靠每一个劳动者的努力,通过班组的活动来体现。班组的安全教育基础扎实了,铁路企业的安全运输就有了保证。
       (二)、班组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化表现在班组长抓好班组管理,而班组教育的核心在于抓好班组安全管理,班组的其他方面的管理都是为安全管理服务的,因此,抓好班组安全管理是保证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班组长在作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应注重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劳动纪律、作业纪律、作业标准、规章制度都要靠人自觉地遵守和执行;在进行一项工作中或作业过程中的自控、互控、他控、联控要靠人去完成,通过自身检查和互相监督,实现规定目标和标准,这就要依靠控制手段。班组来自一线远离站、段所在地,独立承担繁重的生产任务。为保证安全运输生产,班组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决不能有半点闪失和发生失控现象,否则班组缺乏战斗力,安全基础就不稳定。因此,必须把班组的安全管理作为铁路企业管理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只有班组安全教育工作实实在在搞好了,铁路企业安全生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不同的管理产生不同的安全质量。如果职工不能够深刻的认识到这点,只靠被动地、外在各方面的压力来推动安全的进程,早晚有一天我们会因为不重视安全而自食其果。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对职工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全新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安全管理体制,才能树立“安全第一”在铁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确保运输生产安全,防止事故发生。所以安全教育至关重要。                            
    四、提高旅客列车的平稳操纵    
         近年来,铁路运输事业呈现飞速发展的全新局面,优化服
    务已成为保证铁路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车快速、平稳、舒适被提到了更加显著的位置,这给机车乘务员列车操纵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实践中,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断完善基础管理,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促进旅客列车平稳操纵水平的与时俱进,使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的运输环境基本形成。
       (一)、修改完善平稳操纵办法
    首先要对所担当区段的线路情况进行实地考查,调查乘务员操纵规律,然后统一分类整理,为下一步平稳操纵办法的制定提供依据。并要下发到每名运用干部和机班手中。
    (1)“稳”就是起车稳。要求列车起动时主手柄放在“1位”稍事停留,目的是使励磁电流的平稳起动电阻限制起动电流,待车钩拉伸开后将手柄提至“保位”、“升位”再迅速加速。即:“手柄一位走一步,拉抻车钩再加速,电流过大易空转,提前撒砂看速度。”
    (2)“快”就是加速快。当列车车钩拉抻平稳起动后,在线路限制速度允许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提高牵引力,达到理想的速度,经济合理地使用手柄,保证列车正点平稳运行。
    (3)“定”就是进站停车时定下闸地点、定速度、定初减压量。列车在运行中时常受坡道、曲线、慢行等速度限制,所以调速不可避免。经过调查摸索,建议列车速度在80Km/h以上时,初减压量定为80KPa;80Km/h以下时,初减压量定为60KPa。这样操作比较理想,列车不易产生冲动。即:“速度高低看距离,减压多少按比例,百分之一减点二,单阀稍起为适宜,根据速度调减压,一闸到底最合理,缓解地点看准确,均匀降速长距离。”进站停时,一是要选好参照物,二是要利用监控装置与出站信号机显示的距离,作为下闸点。此时地点不变,列车速度不变,初减压量也不变,就能保证列车停车既平稳,又能达到规定停车位置。追加减压时,减压次数不超过二次,一次停妥较为理想。第二次追加必须在第一次追加排风后进行,否则仍会使列车产生冲动。因此建议二次追加以不超过初减压量的二分之一为宜。
    (4)“缓”就是列车先制动、机车缓上闸。机车缓上闸的目的是为了尽量使车辆与机车同步产生制动,办法是制动时先将机车单阀置单缓位3至4s促使工作风缸压力降低40KPa,再移自阀制动,减压60KPa。这样做就是充分利用分配阀主阀的作用原理,迫使机车缓上闸而与车辆同时产生制动,这样就可以使列车初减时避免冲动。
    (5)“长”就是延长列车制动距离。经过一段时间反复调查论证,可以看出旅客列车平稳操纵的有效办法是小减压量、长距离制动,特别是大编组的旅客列车,平稳操纵的原则是早减、少减、少带(机车少带闸)、早追、少追、一次停稳。把长距离制动停车与“短平快”停车做具体比较,结果在列车运行时刻上没有太大的影响。速度在70Km/h时,长距离制动比“短平快”制动多运行3s左右,速度在80Km/h时,多运行8s左右,而长距离制动降速均匀,列车平稳,停车准确。
    2.科学管理,补充完善《机车乘务员便携卡》内容
    为了给机车乘务员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创造方便条件,使广大机车乘务员全面掌握平稳操纵知识和其它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我们要组织对《机车乘务员便携卡》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把线路示意图、信号机设置地点、线路纵断面情况,各车站、曲线、坡道、桥涵等的限制速度标注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尤其对各车站平稳操纵有关数据,如初制动的速度、全制动的距离、初次减压量、初制动时距出站信号机的距离、停车标距出站信号机的距离和有关注意事项等都做了详尽的说明,供机车乘务员操纵时掌握和参考。为了提高客车操纵的平稳度,便携卡还标明了担当乘务区段所有关键站的限制速度,让机车乘务员熟知熟记,便于乘务员在进入关键站之前有一个充分的心理准备,正确掌握使闸时机,避免因手忙脚乱和使闸不当造成列车冲动。可以说,便携卡为机车乘务员技术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减少机破、创造良好运输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科学管理,补充完善《机车乘务员便携卡》内容为了给机车乘务员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创造方便条件,使广大机车乘务员全面掌握平稳操纵知识和其它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要组织对《机车乘务员便携卡》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把线路示意图、信号机设置地点、线路纵断面情况,各车站、曲线、坡道、桥涵等的限制速度标注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尤其对各车站平稳操纵有关数据,如初制动的速度、全制动的距离、初制动时距出站信号机的距离、停车标距出站信号机的距离和有关注意事项等都做了详尽的说明,供机车乘务员操纵时掌握和参考。为了提高客车操纵的平稳度,便携卡还标明了担当乘务区段所有关键站的限制速度,让机车乘务员熟知熟记,便于乘务员在进入关键站之前有一个充分的心理准备,正确掌握使闸时机,避免因手忙脚乱和使闸不当造成列车冲动。可以说,便携卡为机车乘务员技术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减少机破、创造良好运输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五、机车乘务员待乘休息管理的基本要求
       担当夜间乘务工作并一次连续工作时间超过6h的乘务员,必须实行班前待乘休息制度。乘务员待乘卧床休息时间不得少于4h,待乘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持IC 卡到达待乘室签到,按指定房间休息,待乘室值班人员按规定办理待乘人员的人、出待乘室手续;实行IC 卡写卡的检查管理制度,各待乘室的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抽查
       (一)、加强机车乘务员值乘休息的措施和要求。
        措施制定和要求从表面上看起来有些“管得宽、管得严、管得细”,细细一想,凝聚了机车乘务员家属对机车乘务员平安归来的殷切期望。遵守有关待乘规定,最初很多人也许不太习惯,觉得烦、不情愿,也有所反感,但是如果我们从确保安全生产、确保自己的饭碗、确保家庭幸福的角度来想一想,也许就会更加自觉一点,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习惯,习惯就会转化成为自觉的行为。
        机车乘务员跑车是需要精力的,人的精力是需要储备的。充分睡眠是消除疲劳、养精蓄锐的最佳方法之一,火车司机值乘不需要付出多少体力,但是需要充沛的精力。精力充沛才能
    做到遵章守纪,不简化作业;精力充沛,才能做到车动集中看;精力充沛,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妥善处置任何情况下的行车问题。
        如果休息不好,行车途中昏昏欲睡,简化作业成为必然,一旦在关键时刻打盹或者睡着了,行车事故就会一触即发,其必然结果就只有挽不回的损失,说不尽的痛苦乃至生命的失去。以往的经验教训说明,保证机车乘务员休息,就是保安全、保工作、保家人、保家庭。                                                  
      (二)机车乘务员的工作性质特殊、责任重大、岗位独特。           
        出乘前充分休息,是这个岗位的必然要求。当前正是巩固全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成果的关键时期,也是机务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为了全体机车乘务员和家人的幸福,为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安全,为了我们共同的安全目标,机车乘务人员把出乘前休息当做自觉行动,自我约束,确保精力充沛地担当每一趟列车的牵引任务,实现安全、幸福双丰收,出乘前休息不好运输安全难以保障。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家庭的幸福线、个人的前途线,管理的宗旨离不开“安全”两字。它不仅直接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未来,还是时代不断进步的垫基石。只有会管理,懂得怎样管理,才能真正的把一个企业做得更好,制度才能更健全;从而真正体现铁路和谐发展优越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