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客运企业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汽车已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而道路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已成为了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据资料显示,近几年我国交通事故每年都有六、七十万起,造成十几万伤亡,相当于一场中型战争的损失。交通事故已成为了现代社会除疾病以外的第二杀手。
那么,作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高危性—道路运输企业如何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如何加强安全管理,减少事故的发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呢?
一、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完善多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是关键。
具体为:1、细化安全、层层落实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强化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管理的可靠保障,把各项任务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和各个岗位,实行安全与工资效益挂钩考核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制度。同时,单位法人与上级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单位与部门、部门与具体岗位,均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安全生产责任明确,条款细化,奖惩分明的链条体系和管理格局,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管理。每天早上的出车会、每月两次安全员与驾驶人的见面交流会、横幅、电视光碟、短信等各种形式安全教育是强化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管理的有效手段,每月定期召开的安全例会,以会议形式抓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抓好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提示。
二、抓好源头管理
大量数据表明,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及车辆技术状况不良是诱发交通事故的四大主因。因此,加强驾驶人的安全教育,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进入客运企业的驾驶人,一要严把聘用关:驾驶人必须取得了相应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具备三年以上安全驾龄(凭交警、运政证明)、身体健康且通过了企业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考试后方能上岗;二是要严把检查关:通过跟车写实及GPS监控来优化驾驶员的操作习惯,加强日常检查,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必要的处罚甚至解聘。
在车辆管理方面,企业要建立完整的车辆档案。强化爱车例保及二级维护,建立车辆日常安检制度,每天对方向、制动、灯光等重点安全部位进行检查。同时,安全管理人应管理前移,深入一线进行每月不少于两次的路检路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随车配置(灭火器、安全锤、三角木、警示牌)齐全。
三、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责任
道路运输是高风险行业之一,存在事故高发的特点,而安全预防重在制度的落实。做好安全事故的风险防范,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是确保运输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
①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应严格落实多项安全制度,通过多种管理手段(路检路查、隐患排查、车辆日检、出车会等)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对一般以上事故,重大安全隐患要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处理,力争在管理中不留死角。
②切实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将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细化、量化,建立安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将过去单纯的只重效果变为现在的即重效果更重过程。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责任心不强,管理措施不落实的工作人员予以行政和经济处罚。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细致的工作,健全的制度,合理的机构,高效负责的管理团队及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有力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